海運大廈放無人機 犯禁飛令攝影師被捕

警方在海運大廈發現有人違法操控無人機,並扣查一批疑涉非法改裝跑車。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警方採取「高規格」保安戒備,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首次引用《小型無人機令》全港禁飛,惟仍有人膽敢違令,昨晨在尖沙嘴海運大廈汽車聚會時,在「限制飛行區」內操作小型無人機,警方接報到場拘捕一名涉案男子,而在場二十七名男子亦涉違反限聚令遭票控,並拖走十三輛涉非法改裝的名貴跑車。

因應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出席回歸慶典及特區換屆就職典禮,警方採取「高規格」保安戒備,當中包括由前日正午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及昨日清晨六時至下午四時,引用《小型無人機令》將全港設為小型無人機禁飛區。

昨日上午九時許,警方接報指有人在海運大廈汽車聚會,警員到場發現有關聚會中,有人在「限制飛行區」內操作小型無人機,危害公共及航空安全,警方遂以「小型無人機在限制飛行區以內的飛行並沒有獲得所需許可」罪拘捕一名四十二歲男攝影師,並檢獲涉案小型無人機作進一步調查;在場共二十七名人士亦涉嫌違反第五九九G章(禁聚令)被票控。警方在場發現二十三輛疑涉非法改裝的車輛,經初步檢視後將當中十三輛名貴跑車拖走作進一步查驗,另向其餘十二輛車發出欠妥車輛報告。

西九高鐵站附近拘藏刀男

政府於六月一日正式實施《小型無人機令》,規管二十五公斤以下的小型無人機。在新法例下,規管小型無人機操作將採用風險為本模式。不同風險的小型無人機操作會按照小型無人機的重量和其操作風險水平而作出相應的規管要求,包括小型無人機的註冊及標籤、遙控駕駛員的註冊、培訓與考核、設備、操作規定、保險等。

警方提醒市民,小型無人機無論是用作消閒或是商業用途,均須符合法例的要求。任何人危險操作小型無人機,致使或准許小型無人機危及人或財產,即屬犯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兩年及罰款十萬元。《小型無人機令》亦授予權力給民航處處長,保安局局長以及警務處處長,分別就航空安全,保安理由以及公共安全或緊急情況等原因,設立限制飛行區,限制所有小型無人機於該區上空飛行。此外,小型無人機持有人及駕駛員在飛行前,可透過「SUA一站通」的無人機飛行圖閱覽最新的限制飛行區,以獲取安全資訊,以免誤墮法網。

警方表示,在三日保安行動期間,共處理五宗刑事案件,拘捕四名男子,包括昨日在高鐵西九龍站附近截獲的一名報稱自由攝影師的懷「卡片刀」漢,正調查其藏刀動機。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