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聯邦將配合州份 拜登誓保女性墮胎權

■總統拜登在視頻會議上表示,聯邦政府將保護跨州墮胎的女性,及確保全國婦女能夠購買和獲得經FDA批准的墮胎藥物。右邊是參與會議的紐約州州長胡楚。 路透社

本報訊

總統拜登與9個州份的州長舉行視頻會議,承諾聯邦政府會配合志同道合的州份,保障女性墮胎權。拜登並向選民表示,如果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後奪得國會的控制權,那 全國都將實施墮胎禁令,因此民眾應慎重選擇。

綜合CNBC、《今日美國》及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道,拜登7月1日與9位民主黨籍州長開會時,再次批評最高法院的裁決過於極端,令國家倒退,也使得民眾可享的權利和自由越來越少。拜登特別提到,民主黨需要維持在眾院的席次,並保留在參院的控制權,否則共和黨就會更進一步,制定適用於全國的墮胎禁令。

在與9州州長開會的前1天,拜登結束在歐洲出席七國集團(G7)及北約峰會,隨後他在馬德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支持參院廢除「拉布」(filibuster)機制,讓民主黨以簡單多數票立法保障女性墮胎權。到了1日的視像會議上,拜登承認民主黨在參院席次不足,無法獨力為墮胎法案護航,因此需要民眾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發揮影響,要麼推選支持墮胎權的議員,要麼送走反對墮胎的共和黨人。

拜登重申,雖然多個紅色州份已實施墮胎禁令,但聯邦政府會透過司法部保障女性跨州墮胎的權利,也會維持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決定,允許孕婦網上就診,然後經過互聯網購買墮胎藥。截至目前,跨州墮胎並不違法,但部分州份正考慮收緊限制。

參與會議的紐約州州長胡楚(Kathy Hochul)表示,希望她所在的州份能成為墮胎女性的「安全港」,紐約州府已向提供相關服務的機構撥款3500萬元,協助對方僱用人手、增加資源。胡楚表示,全國數以百萬婦女的權利,現在需要少數藍色州份來維持,她已簽署6項法案,其中1項措施是,紐約州不會協助外州執法,引渡或追查前來墮胎的女性和提供服務的診所。

北卡州州長庫珀(Roy Cooper)及新墨西哥州州長格里沙姆(Michelle Grisham)表示,近日已有大批外州婦女湧入當地準備墮胎。有份與會的全國生殖正義拉丁研究所(National Latina Institute for Reproductive Justice)代表羅德里格斯(Lupe Rodriguez)則說,會議其中1個重點是,聯邦向容許墮胎的州份提供資源,以便當地接收跨境而來的婦女。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