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不說同性戀法生效 若遭歧視白宮鼓勵投訴

■佛州俗稱「不說同性戀」的法案正式生效,公立學校的教師,不得在課堂討論性取向或性別認同的內容。 美聯社

佛州俗稱「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的法案正式生效。公立學校的教師從即日起,不得在課堂討論性取向或性別認同的內容。白宮表示,學生或家長若遭到歧視,可向聯邦教育部的民權辦公室申訴。

《國會山報》報道,「不說同性戀」法案正式名稱為《家長教育權利法》(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以性取向、性別認同課題不適合學生發展為由,禁止公校教師在課堂上討論相關題材。支持陣營表示,條文加強了家長教育子女的角色,可以保護孩子免在學校被人「洗腦」,但反對陣營批評,法案會影響年輕性小眾學生的心理健康,而且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公校師生權利。

在法案中,擬定條文的共和黨籍州議員始終沒有闡明「課堂教學」的定義,只要求校區自行詮釋。

除了這次法案外,佛州教育部門明年夏天之前還會制定新規則,屆時將覆蓋「適合年齡和適合發展」的範疇。對此,民主黨籍州眾議員史密斯(Carlos Guillermo Smith)批評,立法的共和黨人刻意將文字寫得模糊不清,藉此讓教師擔心違法而噤聲,此外真正的懲罰機制在於訴訟,而不是州府教育部門監督。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 (Karine Jean-Pierre)表示,聯邦教育部關注佛州的「不說同性戀」法案,會繼續捍衛佛州和全國各地的學生和家長尊嚴,政府並鼓勵遭受歧視的民眾投訴,也會為此提供機會。總統拜登1日同樣在推特發文,表示州議會的職責不是審查教育,因此聯邦教育部會盡其所能保護學生。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3月簽署這項法案後,引起迪士尼等多家大企業反對,拜登當時也抨擊法案,聲言要為保護性小眾學生而戰。隨後迪士尼遭到德桑蒂斯懲罰,在佛州的主題公園被剝奪特殊地位。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