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會尋求修憲 加強墮胎權保護

州議會打算以憲法修正案來加強紐約州的墮胎權保護。 美聯社

本報訊

紐約州議會於1日通過了一項措施,將在州憲法中體現尋求墮胎和獲得避孕藥具的權利。
這項措施稱為《平等權利修正案》(Equal Rights Amendment)成為上周最高法院駁回《羅伊訴韋德》(Roe v. Wade)案裁決後,將紐約置於保護生殖權利的法律最前線。
但是,最新修正案的範圍要廣泛得多,將禁止政府根據包括種族、民族、國籍、殘疾或性別在內歧視任何人,特別在受保護條件清單上註明性取向、性別認同和表達等。
奧本尼民主黨人把修正案描述為對受保護階級的重要防禦,以及防止政府在避孕、自願性關係和同性婚姻方面的潛在入侵。
曼哈頓民主黨州參議員克魯格(Liz Krueger)說,「我們不能再玩風險遊戲了,因為右翼不僅會把一切都告上法庭,而且他們開始控制所有法庭。因此,把事情寫入州憲法和州法律,變得愈來愈重要。」
共同發起該法案的曼哈頓州參議員霍曼(Brad Hoylman)表示,「我認為今次修正案符合紐約人想要表達對墮胎權利和生育健康的支持,以及保護其他紐約人。」共和黨人對修正案存在分歧,反對者包括史丹頓島州參議員蘭扎(Andrew Lanza),認為民主黨人越權並可能歧視某些宗教觀點。事實上,在紐約修改州憲法是一個長達數年的過程,需要2個由獨立選舉產生的立法機構通過,然後在公投中得到選民支持。民主黨領袖希望能夠於明年過關,並於2024年進行公投,因屆時為總統選舉年,預計投票率將很高,有利修正案通過。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