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權紛爭開始發酵 領養表情包迅速竄紅

■以圖片笑話為主的網絡表情包,近年成為人們表達觀點的常用方式。圖為一對夫婦在高院門外舉著「我們會收養你的孩子」的照片,已成為網上熱門表情包。 網上圖片

自從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裁決後,一對夫婦在高院門外舉著「我們會收養你孩子」的照片在網上瘋傳,更被人整理成表情包,令人猜測會否影響社交媒體上的辯論方向。

NBC報道說,部分網民批評這對示威夫婦只是為了博人眼球,亦有網民質疑,全美共有40萬名兒童接受領養,可見兩人虛偽,只能開出空頭支票。評論表示,近年來以圖片形式流傳的網絡表情包已成為人們表達觀點、批評對手和發洩焦慮的常用方式,而墮胎議題一直處於社會與政治風口浪尖,因此也在網上找到了立足之地。

溫尼伯大學(University of Winnipeg)傳播學副教授漢南(Jason Hannan)認為,這種表情包的出現可能意味著未來網民討論墮胎權時,彼此間將會針鋒相對,「糟糕的事情才剛剛開始」。反墮胎陣營一直堅稱,婦女與其墮胎不如將生下孩子送養他人,但聯邦衛生部旗下兒童局數據顯示,截至2020財年,全國共有40.7萬名兒童被送養,等候收養的兒童大約為11.7萬人。

專家分析,反對墮胎的民眾在網上流傳領養表情包,其中1個原因是感覺可掌控某些事情,以此作為情緒宣洩的渠道,同樣現象在新冠疫情爭議中也相當明顯。《大眾媒體心理學》(Psychology of Popular Media)去年10月曾發表研究報告,形容表情包不僅可提振民眾情緒,還可作為交流工具紓緩壓力。而在這波墮胎權表情包熱潮當中,許多表情包增添了影視作品元素,有支持墮胎權的網民修改「我們會收養你的孩子」圖案設計後,感覺相當毛骨悚然,也有人用前第一千金伊萬卡及其丈夫照片製作領養表情包,在推特獲得10.4萬次的點贊。印第安納大學國際研究講師亨特(Kate Hunt)表示,這些表情包能夠抒發民眾心聲,研究表明使用流行文化圖像的表情包,在推特等平台上能引發更積極的回應,傳播速度也因而加快,因此讓人更願意加入討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