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每年七月一日,本人都懷著很複雜的心情度過,可以說是既興奮又茫然;興奮的是香港重投祖國的懷抱,茫然是殖民地管治使人對國家的感覺不夠實在。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二十五載,加上「黑暴」已過及疫情明朗化,令本人覺得今個「七.一」變得更有意義。

回歸令本人想起個人的從政路,可謂與香港回歸祖國懷抱有不可分割的關係。由臨時市政局議員、東區區議員、立法會議員,乃至行政會議議員等所有公職,最初賜予本人機會的是香港特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今天來到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本人同樣獲機會繼續在行會服務。這一切除了要多謝多任特首、多謝飲食界選民(立法會),更重要是為得到國家的信任感到欣慰。

談到國家,它對本人的意義是回歸以來本人每逢「七.一」都會思索的議題。本人敢說,在殖民地長大的人,包括自己,對國家的定義從來都不夠清晰,或許因為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然而,回歸以來本人見到的是國家從來沒有干預香港,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最佳證明。

還有,每當香港出現問題時,祖國都會毫不猶豫地施加援手,當中記憶猶新的例子包括二○○三年「沙士」一役後推出「自由行」計劃挽救香港經濟等。祖國對香港的愛護,就好像孩子生病時,做母親的會把他抱入懷中悉心照顧,讓孩子盡快康復。

為了孩子健康成長,做媽媽的可以無私奉獻,這種親情之愛正如國家對香港的愛護。國家主席習近平五年前訪港時已說過:「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那時他見到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已為香港開「藥方」,點出香港第一要務是聚焦發展,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如今香港已止暴制亂,就好像大病初瘉的康復者。

「愛國者治港」局面更穩固

有目共睹的是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黨總書記身分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就香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人十分同意如今的香港,「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社會氛圍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亦因此,香港人要做到國家對我們的期望,正如習主席說:「對香港的期望就是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習主席五年前已告訴我們他心繫香港,為香港融入國家大局鋪設道路,作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承諾。習主席當時已點出香港擁有很多有利發展的條件及獨特的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他並且強調,「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一如既往,國家戰略帶給香港的機遇前所未有;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的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於此,本人想到融入祖國大灣區發展的大藍圖,正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方向,香港人實在要好好珍惜。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