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長周末出行高峰 航空公司全力以赴面對

國慶日長周末假期來臨,預料全美出行人數將達4800萬,不但創下近期高峰,更直逼新冠疫情來襲前的紀錄。然而航空公司在機師人手短缺、多地出現雷暴的影響下,始終未能解決航班混亂的問題,只能提前削減航班並增聘人手,勉強應付外遊高峰。外界預測,周末循陸路出行的人數也將創下紀錄。

綜合美聯社、CNN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周末將有4790萬人到離家50哩外的地方旅遊,數字較2019年的4900萬人只少2%。今年出行的人當中,4200萬人將乘坐汽車,超越2019年的4150萬人,顯示全國平均汽油價格即使升至每加侖5元,並未令民眾打消自駕念頭。

但機場的混亂情況依然持續。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數據發現,截止1日下午4時30分,全國已有400多趟航班取消,逾4300趟航班延誤。與此同時,聯邦航空管理局(FAA)預計,東北部、東南部、南部、西南部、中西部部分地區當日會有雷暴,致使紐約州、首都華盛頓、北卡、喬治亞、佛州、德州、亞利桑那等地主要機場的航班,均會延誤1小時以上。

而在6月24日至26日期間,全美已有2200趟航班被取消。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局長佩科斯克(David Pekoske)表示,由於周末許多航班機票已售罄,預料3日的人流將比1日更多,各地機場也會更繁忙。

據了解,航空業代表已於6月30日與FAA溝通,希望應對周末可能出現的航班癱瘓問題。美國航空協會(A4A)表示,成員公司正在努力招聘員工,但亦有航空公司指責,政府的空中交通管制人手不足才是元凶。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則反駁,航空公司超賣機票,才會導致旅客爆滿。由於情況嚴峻,多名參議員本周已要求10間航空公司,立即設法解決問題,否則會罰款懲處航空公司。

為了騰出人手,聯合航空、捷藍航空及阿拉斯加航空已提前削減夏季航班,達美航空更縮減了每天大約100趟航班,但到了最後關頭,仍因人手短缺而要取消近3600趟航班,延誤航班的比例也達20%。

達美1日承認情況不可接受,承諾將延長登機時間,改善機組人員調配,並增聘人手解決問題。截止目前,達美已允許旅客在國慶假日期間免費改簽機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