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權列政府優先事項 民眾認同比例增加逾倍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裁決後,越來越多民眾將墮胎或婦女權利列為優先事項,當中支持民主黨及墮胎的民眾態度最為明顯。分析表示,隨著中期選舉臨近,這波浪潮或能協助民主黨扭轉劣勢。

美聯社聯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在6月23日至27日間訪問了超過1000人。由於高院在6月24日審理「羅伊案」,因此調查橫跨了裁決前後的時間,其中43%民眾在裁決前完成問卷,57%在裁決後完成。整體而言,22%受訪者將墮胎或婦女權利列為政府最應解決的優先事項,和去年12月相比,比例增加超過1倍。

如果比較裁決前後的訪問,可發現民眾將墮胎或婦女權利列為優先事項的比例急升。在裁決前的調查中,21%的人將此列為優先,比例遠高於去年12月的9%,而在裁決頒布後,列此為優先的比例更急增至37%,持此看法的男性比例由6%大增至21%。

民調結果顯示,最高法院公布裁決前,多數受訪者都希望「羅伊案」維持原狀,34%的人認為墮胎「在所有情況下都應該合法」;30%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應合法」;24%認為「大多數情況下非法」;認為「所有情況下都應非法」的僅有9%。

不過調查同時發現,民眾即使把墮胎或婦女權列為優先議題,也不等於全部支持墮胎。在認為墮胎「所有情況下都應合法」的受訪者中,27%的人將墮胎或婦女權利視為優先事項;認為「所有情況下都應非法」的人當中,則有22%將此議題列為優先。

調查還顯示,11%的共和黨支持者將墮胎或婦女權利視為優先事項,比去年12月的5%有所增加。在民主黨支持者中,認為這些議題優先的比例持續上升,從2020年的僅僅3%升至去年底的13%,「羅伊案」裁決前變為18%,裁決後更升至42%。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