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幹部任省常委助地方經濟防風險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今年經濟工作重點。圖為天津市金融區。

(星島日報報道)近期多名國有銀行或金融機構前高管躋身省級(或直轄市)常委,涉及天津、雲南、湖北、吉林、重慶等地,其中人民銀行原副行長劉桂平任天津常務副市長。有媒體統計,內地已超過一半的省份配備了「金融副省長」。北京學者對本報指出,地方經濟發展與金融的關係日益密切,銀行系老將到地方擔任要職,有利於地方制定可持續的金融發展政策,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綫。

二○一七年的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綫。」自二○一八年起,多名出身於國有五大銀行或「一行兩會」(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的高級幹部「空降」省級政府。隨「穩定經濟」、「強化金融風險防控」、「維護金融穩定大局」等成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的重點,金融幹部轉職地方的進程持續加快,級別愈來愈高。

經濟建設發揮專業作用

最新的例子是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王浩六月二十七日現身參加雲南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坐在雲南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張治禮旁邊。據內地媒體報道,王浩有望出任雲南省副省長。像王浩這類金融系統出身的副省長,近年被輿論稱為「金融副省長」。

今年來,至少五位「金融副省長(或直轄市副市長)」獲提拔為省委常委或市委常委。有的仍分管金融工作,有些則轉任其他領域。

六月二十八日,內地媒體消息稱,新晉吉林省委常委蔡東已明確為常務副省長,蔡此前曾在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農業銀行任職,二○一九年從農行副行長轉任吉林省副省長。六月二十一日,曾在光大系統中工作多年的寧詠當選湖北省省委常委,明確為湖北省統戰部部長。寧詠是去年四月從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職務上轉任湖北副省長的。

今年四月,劉桂平當選天津常務副市長,他二○一六年至一九年曾任重慶市副市長,後又歷任建行行長、人行副行長。同月,從工商銀行副行長轉任貴州副省長的譚炯,當選為貴州省省委常委,隨後明確為省委統戰部部長。五月,曾在人行、光大銀行、交通銀行工作的蔡允革躋身重慶市委常委,隨後明確為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

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教授對本報表示,地方經濟發展與金融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財政預算、稅收收入、國有資本運營、社保基金、地方債券,以至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利益鏈、創新鏈、技術鏈、生態鏈等,無一不與金融相關聯,因此省政府高層如果熟知金融業務就更能夠整合各方資源,制定可持續的發展政策,防範金融風險。

有銀行業人士分析稱,金融高管進入地方黨政系統後,可增強地方經濟的建設與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本地經濟轉型、金融市場監管。「他們不少有着博士學位,學術專業與實踐經歷豐富是他們的優勢與特長,可以在地方經濟的建設中發揮專業性的領導作用。」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