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歐天然氣供應量首度超俄

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指出,美國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目前已超過俄羅斯透過輸氣管運送到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是歷史上頭一遭。

中央社報道,歐盟去年的天然氣需求,超過1/3仰賴俄羅斯供應。自從俄羅斯今年2月底開始攻打烏克蘭並遭到制裁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運往歐洲的最大輸氣管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的供應量大砍,並且對不符合新支付條件的歐洲國家切斷供氣,驅使歐洲尋找替代的供應來源,例如美國的液化天然氣(LNG)。

國際能源署(IEA)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向歐洲供應的天然氣首次超過了俄羅斯通過管道輸送的天然氣。近幾個月來,歐盟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數量一直處於創紀錄水準,儘管分析師表示,僅靠進口液化天然氣無法取代俄羅斯的管道天然氣。

歐盟和英國4月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達到歷史新高,因為與亞洲相比,歐洲的現貨價格更高,吸引了供應商將液化天然氣運往歐洲。這些供應商大多來自美國。美國能源部本月早些時候的數據顯示,僅在今年4月,歐洲5個國家——法國、西班牙、英國、荷蘭和波蘭,就佔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總量的54.1%。

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比羅爾(Fatih Birol)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近期大砍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意味這個月(6月)是歷史上首次,歐盟以液化天然氣形式從美國進口的天然氣,超過透過輸氣管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他並指出:「俄羅斯的供應量下滑,使得歐盟為了替艱困的冬季做準備,有必要努力降低需求。」俄烏衝突後,歐盟在3月同意今年額外增加150億立方米的美國液化天然氣供應,以取代俄羅斯的天然氣。為了實現這一雄心勃勃的目標,歐盟今年試圖用各種來源的液化天然氣取代佔1/3的俄羅斯供應。

俄羅斯每年通過管道向歐洲輸送約1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以及140億至18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但加上液化天然氣的供應,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的總供應量可能仍高於美國。

歐洲天然氣價格連漲三周

由於對天然氣供應緊縮的擔憂加劇,歐洲天然氣價格有望創下今年來最長周連漲紀錄。7月1日,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一度上漲6.1%,連續第三周上漲。美國自由港液化天然氣專案目前計劃在10月份恢復部分運營,比此前預期晚了一個月,這令本就緊張的歐洲天然氣市場雪上加霜。

歐洲幾個月來一直處於能源危機中,這在很大程度上減緩經濟增長,並推高通貨膨脹。俄羅斯已將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供氣量削減60%,該管道在本月將因維護而停運10天。德國對北溪管道是否會在維護結束後恢復供應表示懷疑。

美國德克薩斯州自由港液化天然氣工廠在6月初發生爆炸後關閉。數據顯示,自由港工廠佔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量的15%左右,客戶包括多家歐洲以及日韓燃氣公司。該工廠運營商最近表示,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會恢復全面生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