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羅宋湯 列瀕危文化遺產

烏克蘭羅宋湯。

(星島日報報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昨日將烏克蘭的羅宋湯烹調文化,列入瀕危文化遺產名錄。俄羅斯一直強烈反對這樣做。

羅宋湯是一道營養豐富的濃湯,通常以甜菜根為主食材。在俄羅斯、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及波蘭,這是一道常見料理,但烏克蘭視羅宋湯為國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它的一個委員會周五將烏克蘭的羅宋湯烹調文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需要緊急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教科文組織指出,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考慮到戰爭對「這項傳統造成的負面衝擊」,引發它啟動快速審批程序通過這項決定。

俄抨決定出於仇外心理

基輔當局大讚這項行動,烏克蘭文化部長特卡欽科在社交媒體Telegram發文道:「羅宋湯之戰的勝利屬於我們……羅宋湯之戰和俄烏戰爭,(烏克蘭)都將贏得勝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委員會指出,俄烏戰爭已經「威脅到」烏克蘭這道湯品文化的「續存能力」。委員會說:「人民顛沛流離(構成威脅)……因為人民不僅無法烹調羅宋湯或種植烹調所需的本地食材,也不能相聚……這破壞了群體的社會和文化福祉。」俄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抨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項行動,表示這是要讓羅宋湯屬於單一民族,單一國家,是仇外心理。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調:「烏克蘭羅宋湯是區域若干國家食用的羅宋湯烏克蘭版本,這是烏克蘭家庭和群體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