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訪巴等四國 中央高層或恢復外訪

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會見到訪的楊潔篪(左)。   

(星島日報報道)中央高層近期頻繁外訪,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於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四日訪問巴基斯坦、阿聯酋、津巴布韋、莫桑比克四國。有分析稱,隨疫情好轉及部分重要國際會議恢復下舉辦,中央領導人未來可能「走出去」參會。

新華社報道,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在伊斯蘭堡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楊潔篪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國的「鐵杆」朋友和可信賴的兄弟,願同巴方進一步共建中巴經濟走廊。

進一步共建經濟走廊 

受疫情影響,過去兩年曾經外訪的中國高層官員寥寥可數。今年五月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團出席在首爾舉行的尹錫悅總統就職儀式。王岐山是疫情爆發以來,首位外訪的「正國級」領導人。王岐山前天再外訪,到馬尼拉出席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斯的就職儀式。

正值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乘高鐵赴港出席慶祝活動,是自前年一月訪問緬甸後,兩年半來首次出境。有分析稱,此次赴港是「試水之旅」,中央領導人未來可能「走出去」參加一些重要國際會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此前受訪時稱,「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國際基本恢復了疫情前的多邊會議慣例,比如G7峰會、北約峰會等等。世界大國已經開展了密切的下互動,中國也是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如果我們沒有和其他國家進行密切互動,可能對外交造成負面衝擊。」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