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分析趨勢 可助企業研發產品

科技公司從社交網站挖掘數據展開市場研究。美聯社資料圖片

隨著通脹和產品運輸成本越來越高,消費者可支配所得減少,令百事公司或納貝斯克(Nabisco)等民生消費品企業更關注創新產品及其市場接受度。英國數據及科技公司Black Swan從社交網站挖掘對話數據和展開分析,為企業找出「成長機會」,比傳統市場研究方法更能掌握時下趨勢。

早於2011年共創Black Swan Data的金格(Steve King)曾是創意機構Digital Jigsaw的技術主任,另一名創辦人阿莫斯(Hugo Amos)的前職是百事公司的數碼市場策略經理。

Black Swan號稱利用史丹福大學、倫敦大學學院、社交網站公司Meta等方面公佈的研究,嘗試預測未來數月社交網站的趨勢和銷售數據。為了進行市場研究,該公司分析過去兩年數十億條推文、帖文、討論區文章、評論和網誌,然後為數據裡約40萬個不同概念進行過濾(例如主題或品牌),從中找出關聯,盼助一間公司指導產品開發。

金格表示,追求人工智能(AI)讓用家窺見未來的能力。他認為,這種能力帶來更科學又更全面的方法,進行新產品創新過程,在消費者行為迅速改變的不穩時代,助品牌降低決策的風險。

產品開發確實存在風險。資料顯示,每年逾3萬種面世的新產品有95%失敗告終,單單超市新產品的失敗率就高達七至八成。

但AI能否預測成功?答案並不明顯。Black Swan聲稱它可以,還有其他初創公司亦是這樣說,例如名稱差不多、預測哪些網購消費者會買哪些產品的Black Crow AI,同樣利用AI為大眾市場制定民生消費品。當數據改變,預測可能會偏離方向,最壞情況是予人錯誤的安全感。

為此,金格謹慎提到Black Swan不會取代真人的判斷,而是助企業透過消費者的雙眼看透產品分類的同時,又會考慮個人口味和喜好。

Black Swan的發展勢頭不俗,客戶增至50間公司,包括百事、J&J、卡夫亨氏、美國莊臣和寶潔,還計劃今年底前擴展人手由170人增至200人。金格表示,公司短期焦點是擴大該公司在美國市場的份額和支援產品開發。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