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州現李斯特菌感染病例 CDC疑佛州是感染源頭

全美10州錄得最少23宗李斯特菌(Listeria)感染個案,伊利諾州並有1名患者死亡。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大部分患者病發前曾前往或居住在佛州,當局正在調查感染源頭。

綜合CBS、ABC和《INSIDER》網站報道,CDC表示,這次感染李斯特菌的23名患者,其中12人住在佛州,餘下11人當中,紐約州和麻省各有2人;新澤西、賓州、明尼蘇達等地各有1人。當局從今年1月24日開始,陸續接到各地病例,患者年齡由不足1歲到92歲不等,除了伊州的死亡的患者外,另有5名孕婦感染,其中1人不幸流產。

CDC在調查期間發現,20名患者報稱曾在佛州居住,或者發病前1個月曾到當地,因此相信佛州或是感染源頭,但官方仍在追查致病的食物種類。

CDC表示,追查工作可能需要3至4周,相信實際染病人數還會更多,範圍也可能不止已知的10個州份。

李斯特菌一般透過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腹瀉、噁心等症狀,病菌若由腸道擴散到大腦時,患者還會感到頭痛、抽搐、頸部僵硬、精神錯亂、失去平衡等,而且這些病徵可能會在感染後2個多月才出現。CDC提醒民眾一旦出現這些症狀,而近期又曾到訪佛州,應立即與醫生聯絡。

CDC補充說,孕婦、65歲以上長者和免疫系統欠佳的人,感染李斯特菌後出現重症機率較高,這種疾病的死亡率達20%,孕婦染病後流產的風險同樣有20%,因此不要掉以輕心。

專責食物安全訴訟的律師馬勒(Bill Marler)表示,由於李斯特菌的潛伏期介乎3至70天,患者很難詳列過去2個月進食的食物,因此追蹤病毒源頭相當困難。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