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首位非裔女法官 傑克遜正式宣誓就職

退休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耶(右)為傑克遜(左)主持宣誓就職儀式,她的丈夫(中)則為她捧著聖經。 美聯社

最高法院大法官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30日宣誓就職,接替退休的原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成為國家有史以來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

綜合美聯社及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高院30日舉行簡短的宣誓典禮,51歲的傑克遜在布雷耶及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的監誓下宣讀誓詞,成為高院第116位大法官。

傑克遜並發表聲明,表示將全心全意接受莊嚴的憲法責任,日後將無所畏懼、不偏不倚地彰顯正義。

羅伯茨在宣誓典禮上,代表高院全體成員歡迎傑克遜,高院也在網上直播過程。據悉除了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外,其餘大法官都出席了宣誓儀式,高院並無解釋戈薩奇缺席的原因。而在傑克遜就職後,布雷耶也於30日中午正式離任。

總統拜登今年2月提名傑克遜晉身最高法院,參議院4月通過提名,由於傑克遜與布雷耶的意識形態大致接近,因此高院保守派和進步派大法官的席位仍然維持6比3不變。

傑克遜自2013年起擔任聯邦法官,她加入高院後,連同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卡根(Elena Kagan)、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法庭首次出現4名女性大法官的局面。提倡非裔女性參政的組織「更高高度政治行動委員會」(Higher Heights For America PAC)主席卡爾(Glynda Carr)表示,傑克遜就職固然令人欣慰,但也相信國家不能單靠1人拯救民主,社會也需繼續推動非裔女性投身公職。

傑克遜上任後預料工作相當繁重,最高法院已經同意,從10月開始20多宗案件,而且從夏季開始也已積壓數百宗上訴官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