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劇集

《花樣年華》劇集開始時,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南韓,男女主角除了喜歡看日本電影《情書》,更喜歡看港產片《阿飛正傳》,張國榮這個人名,不止一次由電影男女主角口說出來。戲中戲,年輕人坐在電影院內看《阿飛正傳》,導演是向港產片致意。

  不過,不是所有同代人都愛這部電影的,不那麼文藝的韓國青少年,會說「看不懂《阿飛正傳》」,他們的選擇:《英雄本色》。

  歌,自是以民歌為主,韓國青少年喜歡的歌手,我們可不知道他們是誰。不過,沒關係的,男主角吟唱出來,旋律悅耳,歌詞像詩句,很能打動人心。

  《玻璃之城》的《今生不再》,歌詞優美,由歌手唱出來,同樣感動人,只是語帶傷感,讓人體會人生況味,苦多於甜。

  把《花樣年華》與《玻璃之城》放在一起比較,其實有欠公允的。前者是劇集,片長十六個小時。後者是部電影,片長兩個小時。

  交代兩代人的故事,前者可以慢慢道來,甚至說完可以再說,喋喋不休。

  後者是長話短說,交代過去與現在,剪接起來,不能拖泥帶水。

  電影導演,有緊張大師之稱的希治閣,剪刀拿到手上,該剪掉的鏡頭,一定會剪掉,要是由他來剪《花樣年華》,十六小時的劇集,可剪掉一半。八個小時,夠講這對戀人的故事了。

  《玻璃之城》可以加多半個小時嗎?港生離開香港,在巴黎的生活過得怎麼樣,交代不清楚。韻文的過去,亦是點到即止。

  兩人的相愛,沒有情隔萬重山的逼人感覺。多年以後,兩人重逢,想返回過去,重溫昔日甜蜜時刻,也不見得那麼甜美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