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香港浴火重生蓬勃生機

習近平伉儷向歡迎的人群揮手致意。

(星島日報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事隔五年再重臨香江,他與夫人彭麗媛昨日下午約三時十分乘坐高鐵「復興號」抵達西九龍高鐵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月台迎接。他隨後發表講話,指距上次到香港來已經過了五個春秋,期間一直關注和牽掛着香港,強調「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

習近平與彭麗媛昨日下午約三時十分乘坐高鐵專列「復興號」抵達西九龍高鐵站,林鄭月娥、林兆波及駱惠寧在月台迎接。習近平到達大堂後,在林鄭月娥陪同下,與在車站大堂迎候的行列,包括李家超、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及政治委員賴如鑫等,逐一問好打招呼。

乘高鐵抵港 林鄭李家超等迎接

高鐵西九龍站早前已設置講台,紅色背板寫上「熱烈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講台旁邊亦已鋪上紅地氈。習近平隨後在高鐵西九龍站發表簡短講話,指「大家好,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我再次來到香港,感到十分高興」,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慶典日,「全國各族人民都將和香港同胞一道慶祝這件喜事。在此,我向香港同胞致以熱烈祝賀和美好祝願。」

習近平表示,「距我上次到香港來已經過了五個春秋,這五年,我一直關注着香港、牽掛着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他指,「過去的一段時間裏,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的生機。」

習近平又指,「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他又指,「正可謂『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我們毫不動搖的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月台及大堂有數百人和小學生揮動國旗、區旗、花束,學生都身穿藍色運動服,而女學生頭上都統一戴上藍絲帶,以普通話高叫「歡迎歡迎、熱烈歡迎」,大堂設舞獅及警察銀樂隊在場表演,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沿途有向在場學生及市民揮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