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獨角獸」商湯重創 暴瀉46.8%蒸發920億

商湯科技在港交所上市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等出席上市慶祝儀式。

(星島日報報道)港產人工智能巨頭「獨角獸」商湯集團(020)昨日上市滿半年,同時是部分投資者及員工持股禁售期屆滿可沽貨之日。雖然管理層自願延長股份禁售期半年,但投資者仍懶理,股價昨日暴瀉近五成兼創新低,市值蒸發逾九百二十億元,連上市前投資者、基石投資者都要錄帳面虧損,而商湯聯合創始人、中文大學信息工程教授湯曉鷗更因此跌出全球五百大富豪名單之外。

翻查資料,有大戶疑早於上月已為沽貨部署,半個月內大手將近一百四十億股或百分之五十四實名持股轉入中央結算系統(CCASS),暴跌前市值近八百三十億元;以持股數目推算,市場估計今次轉倉或與商湯主要股東軟銀及阿里巴巴有關。有分析認為,由於商湯大部分持股由上市前投資者持有,而他們的入股成本價非常低,因此即使股價再跌,仍有沽貨獲利的誘因,加上大批股份已轉入CCASS,隨時可遭主要股東拋售離場,相信股價短期內將持續受壓。

大戶疑早於上月已部署沽貨

商湯昨開市前公布,聯合創始人王曉剛、徐冰、執行主席徐立,以及若干管理層自願承諾延長股份禁售期,承諾十二月二十九日前不會出售總數約二十億股B類股份,佔已發行股份總數約百分之五點九八,以表達對商湯長期價值及前景的信心,而湯曉鷗持有的所有A類股份亦受相關禁售承諾規限。不過,市場對商湯似乎沒有信心,昨早股價低開近百分之十五後,跌幅持續擴大,股價更一度「腰斬」,低見二點九一元,跌五成,收市報三點一三元,重挫百分之四十六點八,全日成交近六十二億元,市值約一千零四十八億元。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以收市價計,持有該股約兩成股權的湯曉鷗,其身家蒸發近一百九十億元,跌出全球五百大富豪的名單之外。

創始人湯曉鷗身家蒸發190億

以上市價三點八五元計,商湯股價累跌逾百分之十八,基石投資者希瑪眼科及科技園創投基金各在該股上市時投資逾千萬元,現分別帳面蝕七百三十萬元,但他們的禁售期昨日已屆滿。不過,商湯上市前投資者大多毋須「擔心」,因其入股成本價非常低,由零點零二至零點四零九四美元(約零點一六至三點一九港元),但上市前最後一輪的D+投資者則要損手,其成本為零點四零九四美元(約三點一九港元),以昨日收市價計,帳面已錄轉虧。

另外,CCASS顯示,商湯於六月七日前,存入CCASS的流通股份僅有百分之七點五,但至六月二十九日已增至六成,增加近一百四十億股,以周三收市價五點八八元計,貨值超過八百二十三億元,即使以昨日最低位計,貨值仍超過四百億元。大戶六月轉倉行動中,單日存入最多商湯股份最多達四十六億股,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百分之十七。持有如此大批股權的商湯股東,只有軟銀、阿里巴巴及僱員持股的SenseTalent,分別持股約百分之十八、九及十五。

商湯去年底部署上市,但建簿最後一日遭美國列入「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美國投資者不能參與。商湯隨即撤回上市,但同月重啟招股。

杜指開市半小時大跌567點

另外,雖然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壓力減輕,但市場憂慮企業盈利欠佳,令美股昨晚開市後大幅下挫。

在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杜指在開市後半小時,大跌五百六十七點,至三○四五五點,跌幅為百分之一點九。標普指數跌近百分之二,至三七四○點。納指早段跌百分之二點八,至一○八六九點。

港股夜期亦跌一百八十一點,至二一五六三點,較恒指收市低水二百九十七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