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調升警戒等級 專家認疫情再擴大

東京都政府人員周四在幽暗的辦公室工作,響應日間關燈省電。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東京的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專家認為「疫情正再度擴大」,東京都政府決定將疫情警戒等級調升一級,到次高等級。有專家稱,東京疫情再度擴大的四大理由,分別是「炎熱」、「人流增加」、「染疫及疫苗帶來的免疫力減弱」及「變異株」。

東京都昨日新增三千六百二十一宗確診病例,較上周四增加一千二百零八宗,連續十三天高於對上一周同日。東京都至今累計病例一百五十九萬八千八百多宗,四千五百七十五人死亡。東京都政府昨日舉行疫情監控會議,在與會專家認為「疫情正再度擴大」的情況下,決定把疫情警戒等級調升一級到次高等級(警戒等級分為四級)。東京都政府六月十六日才把警戒等級調降一級,沒想到才過兩周又調升。不僅新增確診病例有增加趨勢,被認為傳染力較強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佔比也同步增加。另外,東京都出現首宗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病例。專家指出,在持續推動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同時,有必要讓高齡者及重症風險高人士盡快接種第四劑。

連續六天現「猛暑日」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國際傳染病中心主任大曲貴夫認為,東京疫情擴大的四大理由,分別是「炎熱」、「人流增加」、「染疫及疫苗帶來的免疫力減弱」及「變異株」。大曲說,天氣熱讓大家待在空氣不流通的冷氣房內機會增加;人際移動愈來愈頻繁造成接觸機會大幅提升;隨染疫及疫苗接種時間過去,愈來愈多人擁有的免疫力減弱;還有就是病毒株持續被置換為傳染力看似更高的BA.5。大曲認為,東京疫情未來很可能快速擴大,呼籲大家警戒。除了東京都疫情走高,鄰近的神奈川縣昨日新增一千二百四十二宗確診,大阪府新增二千一百九十三宗,沖繩縣增一千七百二十七宗。

東京市中心昨日中午十二時四十三分觀測到攝氏三十六點四度高溫,創當地六月觀測史新高紀錄,也是連續六天出現逾三十五度的「猛暑日」。同創當地六月觀測史新高紀錄的地區,還包括千葉縣船橋市的三十七點一度、橫濱市中區的三十五點五度等。六月截至二十九日為止,東京都有十一人疑因中暑死亡。日本政府一連四天對東京電力公司轄內地區發布「電力供需窘逼注意報」,呼籲各界盡可能節電;昨日因部分電廠重啟運轉等暫解缺電危機,宣布解除「注意報」。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