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積月累影響力漸顯 大法官托馬斯揚眉吐氣

分析認為,上周剛慶祝74歲生辰的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右),擔任法官30多年來,從未有過如今這樣大的影響力,左為他的妻子金尼。 路透社

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在位多年來,經常面對進步派批評,質疑他的法律觀點極端,然而分析表示,隨著高院立場漸向右轉,托馬斯的影響力逐漸增加,未來判案時累積的勝果也會越來越多。

美聯社報道,托馬斯多年來向有兩大目標,分別是擴大擁槍權和限制墮胎權,自從高院在這兩方面有了裁決後,他再次定下連串目標,呼籲大法官同僚重新審視同性戀、同性婚姻和避孕權利的案件。

法律界人士表示,托馬斯當年獲得提名後,因為涉嫌性騷擾而在確認過程中備受詰難,晉身高院後,歷年來因為審案時極少提問,因此受到進步派輿論不少揶揄,近日加上妻子金尼(Ginni Thomas)涉嫌介入2020年大選,因此面對外界不少指責。

然而在法庭上他卻能吐氣揚眉,由於是保守派大法官中的資深成員,其立場頗受志同道合後輩的重視,也開始代表法律主流觀點。

曾為托馬斯擔任法庭秘書的喬治梅森大學學者馬斯科特(Jennifer Mascott)表示,外界不少人將托馬斯視為特立獨行的人物,直到擁槍權案件審結後,地位有了改變。

另有學者形容,托馬斯如同馬拉松選手般,不在乎短時間的得失,只關注長遠目標,現在隨著高院保守派大法官增加,他的步伐將會越來越快。

此外部分評論也說,自從保守派同僚增加後,托馬斯過去2年審案時更加敢言,提問、發言都更加積極。

然而進步派並不希望見到這個現象,在「羅伊案」有了裁決後,民間已有數千人聯署,要求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停止聘用托馬斯,但校方已經拒絕。

此外也有人表示,托馬斯的妻子既然干涉2020年大選,高院日後審理相關案件時,托馬斯也應避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