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止特朗普留墨候審政策 多數大法官支持拜登政府

大法官羅伯茨和卡瓦諾加入3位自由派同僚的陣營,轉挺白宮,令最高法院以5比4裁決,拜登政府可以廢止特朗普時代所推行的留墨候審政策。 資料圖片

最高法院30日以5比4裁決,拜登政府可以廢止特朗普時代所推行的「留墨候審」政策,該項移民政策旨在阻止尋求庇護的無證移民進入美國並迫使後者留在墨西哥等候發落。

根據美聯社和《紐約時報》的報道,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 )和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 ),加入3位自由派同僚轉挺白宮。特朗普時代的「留墨候審」政策,其正式名稱叫「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縮寫為MPP)。羅伯茨在多數意見書中寫道,一家聯邦上訴法院誤認為移民法要求政府繼續實施MPP。

在「留墨候審」政策於2019年推出後,共登記了大約7萬名無證移民。拜登總統上任第一天就下令暫停該政策,國安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於2021年6月正式宣布終止該政策。不過,在由共和黨人主導的德州和密蘇里州對拜登政府提起訴訟後,下級法院下令恢復了該項政策。

拜登政府送返墨西哥的無證移民人數遠不如特朗普政府多。這起移民案的司法紛爭核心是,美國移民當局是否有權力將尋求庇護的無證移民送返墨西哥,或者移民當局依據聯邦法律,在無證移民等候案件聽證會及審批期間,是否可自行決定允許他們進入美國。

有移民專家稱,為了結束「留墨候審」政策,拜登政府無需採取任何行動,不過,德州和密蘇里州可對拜登政府在結束該項政策時是否遵循了適當程序提出挑戰。

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在一項聲明中說,高院的裁決是「不幸的」,他堅持認為,高院的裁決將會使得邊境危機惡化,並稱他在其他移民案件中將會繼續施壓,專注於確保邊界及社區的安全。對於「留墨候審」政策,民主黨人主導的州和進步團體站在聯邦政府一邊,而共和黨人所主政的州和保守團體則站在德州和密蘇里州一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