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斯就職 讚父政績

菲律賓前第一夫人艾美黛(左二)周四與家人手牽手,出席兒子小馬可斯(右二)的總統就職禮。

(星島日報報道)菲律賓已故獨裁總統馬可斯的兒子小馬可斯周四中午宣誓就任總統。他在就職演說中高度讚揚亡父的統治,大談其興建道路和生產稻米的政績。他承諾要為國民「流下最後一滴汗水」。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函小馬可斯,稱願一道續寫新時期中菲友好合作大文章。

六十四歲綽號「邦邦」的小馬可斯,在父親於一九八六年「人民力量」運動中被推翻落台後的三十六年,執掌政權,標誌着菲律賓歷史上最矚目的政治家族大回歸。他周四正午在首都馬尼拉國家博物館舉行宣誓儀式,由一位法官監誓。數以百計的本地和外國政要、嘉賓、外交官員應邀出席觀禮。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丈夫任德龍是座上客。小馬可斯和妻子路易絲、今年大選當選眾議員的長子桑德羅及另外兩個兒子一起現身,步上典禮舞台時,現場數千支持者歡呼。小馬可斯的母親、兩天後將年滿九十三歲的艾美黛也出席典禮。

承諾為國民「流最後汗水」

小馬可斯宣誓就職後發表約二十五分鐘演說,期間至少三次提到馬可斯政績,闡述父親執政時期如何美好,強調他將帶領菲律賓重回黃金時代。他說,在一片人們擁有最大潛力獲得成就的土地上,人們卻很貧窮,「但他做到了(讓人們獲得成就),他的兒子未來也會做到。你不會從我這裏聽到任何藉口。」他說:「與他之前所有執政當局相較,我父親建了更多、更好的道路,稻米產量也更高。總統杜特爾特比我父親之後的所有執政者,建了更多、更好的道路。跟隨這些巨人的腳步,我們將持續建設。」

小馬可斯呼籲民眾保持團結,承諾在任期內推動變革、改善民生、提高糧食自給率、大量投資基礎設施、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並致力於加快經濟復甦、提振國家競爭力,要為國民「流下最後一滴汗水」。俄烏戰爭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小馬可斯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將主食大米的價格減半,為此他日前宣布由自己臨時兼任農業部長。小馬可斯發表演說時,母親艾美黛坐在一旁,兩母子相距只有數米。艾美黛在二○一八年被判貪污罪成,目前正在上訴。

小馬可斯上台,被形容為菲國歷史上最矚目的政治家族大回歸,但反對黨派批評他利用這個機會為家族黑暗歷史「洗底」。批評者描述馬可斯的統治,是侵犯人權和腐敗的黑暗時期,使國家陷入貧困。反對派左翼新愛國聯盟說:「小馬可斯拒絕承認其父親的暴虐和錯誤,還說當年的獨裁統治是菲律賓的黃金時代,顯示他(小馬可斯)極可能延續其父親的黑暗遺產。」

在對外關係方面,小馬可斯在競選期間曾表示,他將不得不在北京和國防條約盟友華盛頓之間「走一條非常、非常細的鋼絲」。

雖然他表示有意提升與中國的關係,但他也誓言,要堅決反對中國對菲律賓主權利益構成的任何威脅,要保證在南海島嶼主權受爭議的問題,捍衞菲律賓的利益。

馬可斯出身菲律賓政治世家,父親曾長期擔任總統,母親曾多次當選眾議員。他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步入政壇,當選老家北伊羅戈省副省長,並由此開啟政治生涯。他在今年五月九日的大選中奪得三千一百多萬張選票,是自他父親下台以來,第一個以絕對多數票當選的總統。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為六年。

習主席:攜手共同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致函祝賀小馬可斯說,「不久前,我同你通電話,就中菲兩國堅持睦鄰友好、攜手共同發展達成重要共識。我願同馬可斯總統一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續寫新時期中菲友好合作大文章,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