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檢嚴格 警犬隊搜違禁品

警方搜索犬在檢疫酒店大堂檢查記者隨身物品。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警方採取最高級別保安措施,在西九龍高鐵站等地採訪的記者除要接受嚴格安全檢查,亦要按照要求進入指定傳媒區遠距離採攝,且不可攜帶自備雨傘,須使用警方提供的藍色雨傘,其間不時下起滂沱大雨,部分攝影器材報銷。此外,警方傳媒聯絡隊發現沙田科學園外圍採訪區有一名女記者身披印有黑白色英國國旗的雨衣,經查問後沒收其雨衣。

滂沱大雨淋濕攝影器材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昨午乘高鐵復興號抵達高鐵西九龍站,不久發表簡短講話,只有指定傳媒記者才可在站內採訪,其餘記者要在高鐵站外警方劃定的採訪區內遠距離採攝,當習主席一行車隊離開高鐵站時,因剛好被警方大批保安車輛遮擋視綫,能拍攝到車隊的位置不多,加上現場下起大雨,記者顯得既心急又狼狽,當車隊離開後,記者雖完成任務,但已全身濕透,部分攝影器材亦被淋濕而損壞。

記者在場採訪期間,亦要接受警方嚴格的安全檢查,警員逐一仔細搜查攜帶的所有物品,警犬隊亦引領搜索犬檢查是否有違法物品,不久多名記者被告知,不可自行帶雨傘到場,警員隨即收起雨傘,以帶有號碼牌的索帶綁起,並向記者提供警方指定的藍色雨傘,採訪完畢後可根據有關號碼領回自己的雨傘。

習近平車隊離開高鐵西九龍站,隨後到訪沙田科學園,警方亦在園區外圍設立一個指定採訪區,大批記者在場守候期間,警方要求在場記者先行登記,並且搜查隨身物品,其間警方傳媒聯絡隊發現,採訪區內一名女記者身披印有黑白色英國國旗的雨衣,遂將她帶離採訪區,經查問後將有關雨衣沒收,並仔細搜查該名女記者的隨身物品,繼而詢問多時,最終讓她返回採訪區繼續工作。

另外,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昨午前往西九戲劇中心參觀,大部分傳媒亦在遠處採訪區拍攝,當車隊離開現場時,突然天降大雨,多名記者再度變成「落湯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