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供應鏈挑戰 美商會指有所緩解

在華外資企業的生產鏈問題逐步改善。

(星島日報報道)隨內地疫情好轉、上海「解封」,中國美國商會昨日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六月美資企業在華供應鏈和生產製造挑戰有所緩解。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對中國逐步放寬簽證政策與隔離規定表示歡迎,但形容在華美企的挑戰猶存。

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中國美國商會訪問了一百零二家會員企業,了解中國防疫措施對企業的影響。調查發現,企業在員工無法來華,產量及利潤減少,投資計畫延遲等多個方面,相比三月底和五月份出現不同程度的好轉。

在供應鏈方面,四成五的受訪者表示交通和船運被暫停或延遲是供應鏈的首要問題,較五月調查結果下降了十六個百分點。約兩成一的受訪者表示,近期中國發布的穩定供應鏈措施使公司七成五以上的業務得到恢復,比五月時增加了十九個百分點。兩成三的受訪者表示供應鏈挑戰已有顯著改善,比先前調查增加了二十一個百分點。

四成四的受訪者說,受疫情影響減少或推遲了在華投資,此數值低於五月時的五成二。華剛林表示:「我們了解到並歡迎簽證政策與隔離時長的逐步改進」,但中美航班數量仍遠低於疫前水平,中國旅費支出相當高昂,疫情仍對多數美資企業帶來持續的負面影響。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