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作賀回歸

這些年頭,人人以為識人好過識字,但係現實告知,識人更加要識字,然而有許多事情不是識字就可以睇得明白,有些通告聲明,睇得明都嚇餐飽。

  最佳例子,珍寶船主香港仔飲食集團早前發聲明,指珍寶於被拖離香港仔四日後,於六月十九日全面入水翻轉,又話遇事位置水深超過一千米,擬進行打撈工程亦非常困難。表達手法所用字眼一度令公眾理解為珍寶已沉沒。當晚不少香港市民甫見到手機彈出這條消息,即時心情沉重,甚至眼濕濕。然後隔了幾天至六月二十三日海事處公布收到船主報告,指該遠洋拖船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海域,香港仔飲食集團又再澄清,目前珍寶「全面入水翻轉」及「傾覆」,即係隻船原來仍未沉沒啦,何解在最初聲明中要如斯煞有介事玩弄文字,指「水深超過一千米」及「打撈工程非常困難」,令不少香港市民見字即沉呢?

  更弔詭之處,根據負責運送珍寶前往柬埔寨的國際拖船公司董事向媒體透露,珍寶八個浮力艙中仍有六個運作,但已翻船,間中有部分船身露出水面,指出船主及保險公司正計劃安排潛水員破壞其他浮力艙,鑿沉珍寶令其永遠沉沒海底,等同要判珍寶死刑。

  假如船主早有鑿沉隻船的意向,根本不需大費周章拖到老遠,令其折騰受苦。回歸二十五周年國家主席君臨香江在即,炮製如斯傑作,究竟是誰想出來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皆欠奉的主意?

  感情上,未必人人對珍寶海鮮舫同樣強烈的,但這艘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屹立港島南區香港仔避風塘近半個世紀,怎樣說都是時代的見證,一個決定就將之拖出汪洋大海,無異於送佢一程,香港仔漁民從來未埋怨過隻船阻住地球轉,海事處亦不見得牌照過期要即時拉人封艇,如果係苦肉計,至今仍能無動於衷者,好多人口口聲聲話對畫舫有感情,可惜又係口爽荷包「 」,珍寶真命苦。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