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撤出蛇島「釋善意」

來自Maxar技術公司的圖片顯示,位於黑海的蛇島北端一座燃燒的碼頭和建築物。美聯社

俄烏戰事持續,俄羅斯國防部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6月30日雙雙表示,俄羅斯部隊已經從位於黑海、距離南部沿岸數十公里外的蛇島撤出。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已經完成在蛇島的指定任務,撤離是要釋出善意。烏軍則稱是「戰略勝利」。

據稱,俄羅斯部隊分乘兩艘艦艇撤離蛇島。俄羅斯防部證實,俄軍已撤離蛇島,但稱此舉是「善意姿態」,並表示俄軍已完成指派的任務。

指未阻聯合國設人道走廊

俄羅斯國防部還說,此舉顯示莫斯科未阻撓聯合國推動設立人道走廊的行動,以便農產品從烏克蘭出口。莫斯科說:「現在球在烏克蘭手上。」

俄方又指,在俄軍撤出後,不容許基輔當局以俄羅斯控制黑海西北部地區而無法出口糧食為由,炒作糧食危機。俄羅斯總統普京強調,未有阻礙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又指是烏克蘭在港口附近設置地雷。

烏克蘭則表示,是烏軍迫使俄運撤出蛇島,稍後會派部隊進駐當地。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蛇島是重要的戰略據點,烏克蘭重奪控制權,將改變黑海形勢。

澤連斯基說雖然未能完全確保安全,但至少可以限制俄軍的行動,相信可以一步步迫使敵人撤出烏克蘭的領土。

烏克蘭總統幕僚葉爾馬克推文說:「轟!蛇島已經沒有俄軍。我們的武裝部隊立下大功。」

烏克蘭南方軍區司令部6月30日在facebook公布了一張硝煙在蛇島上空瀰漫的照片,旁邊的文字說:「在我們的導彈和火砲部隊攻擊後」,俄軍趁夜「倉促撤離(蛇島)剩餘的駐軍」。

法新社引述專家分析,俄軍被迫放棄蛇島,顯然是烏克蘭的重大勝利,同時也是俄軍遭受的重大挫折。

一位法國軍方人士說:「」這是戰爭中的一個重要發展,解開了俄羅斯海軍的枷鎖。美國軍事分析專家薩頓說:「」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場失敗,毫無疑問是一種恥辱。」

蛇島易受海空全方位攻擊

蛇島離烏克蘭和羅馬尼亞海岸以及歐洲主要河流動脈多瑙河口僅幾十公里,屬戰略要地。

俄軍在攻打烏克蘭的第一天便佔領蛇島,當時俄方要求島上邊防部隊繳械投降,遭烏軍悍然拒絕,蛇島因此一戰成名。

蛇島因其地理位置,易受海空全方位攻擊,不論是開戰初期駐守的烏軍,抑或是後來的俄軍,軍事專家均形容守衛該島的小規模駐軍「坐以待斃」。

美國軍事分析專家薩頓說,「俄羅斯本來打定永久佔領蛇島的決心,在人員和物資方面投入巨大」,比如在島上部署了先進的防空系統。土耳其海軍分析人士奧茲別克指出,俄羅斯為鞏固蛇島付出的成本遠遠超出預算。法俄觀察中心副主任德拉諾艾分析,俄羅斯佔領蛇島後,才發現後勤補給整個處於烏克蘭火力覆蓋之下。

專家們一致的看法是,俄羅斯被迫放棄蛇島,主要歸功於西方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從魚叉反艦導彈到凱撒火砲,再到海馬斯多管火箭發射器系統。

薩頓說:「遠程大砲和反艦導彈的到來,蛇島對俄羅斯人來說已無法防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