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移植豬器官試驗 消息指FDA擬開綠燈

消息透露,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正制定計劃,允許醫學界開展豬器官移植到人體的臨床試驗,這方面嘗試若能取得成效,有望解決人類捐贈器官嚴重不足的問題。在此之前,專家雖然進行過少數試驗手術,讓垂危或腦死亡的病人移植豬器官,但範圍畢竟有限,無法搜集大量數據。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外界暫未清楚這些試驗何時開始,預料將以獨立原則審批不同個案,據悉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MMC)、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A Birmingham)等幾個小組已提出申請,也希望FDA制定指引。假如臨床試驗獲得批准,醫學界就可擴大研究範圍,預料初步只有幾家具備相關經驗的機構參加。在各家醫院中,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曾在今年1月嘗試創舉,將基因改造過的豬心臟移植到57歲病危患者貝內特(David Bennett)身上,但貝內特相隔2個月後去世。

馬大醫學中心的團隊6月在《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報告,表示手術後大約20天,發現移植到貝內特體內的心臟含有豬病毒,但仍需判斷病人死亡是否與此有關。醫學中心認為,同行仍應繼續豬器官移植的臨床試驗。

至於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方面,團隊早前也曾將豬腎臟移植到腦死亡的人體內,直到實驗結束前,移植腎臟都能成功產生尿液。紐約大學(NYU)朗格尼移植研究所也表示有興趣啟動臨床試驗。

據悉,FDA在29日召開了為期2天的公共諮詢委員會會議,由移植醫生和 FDA官員討論異種移植的監管要求。

官員表示,當中需解決豬病毒傳染的風險,屆時無論器官受贈人還是其親友,以及進行手術的醫生、護士都需注意安全,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專家柯克(Allan Kirk)表示,現有篩查技術已能確保供應器官的豬隻沒有病毒。

據統計,全國超過10萬人正等待器官移植,每年超過6000人在輪候期間死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