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稱不放棄香港 美國務卿望北京實現承諾

香港第6屆政府就職典禮7月1日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新華社資料圖片

英國首相約翰遜6月30日就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發表網上錄影講話表示,英國將盡己所能,好讓北京遵守25年前就香港民主權利所許下的承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認為香港和北京當局在50年不變的中間點,已經表明不再把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和傳媒獨立,視為承諾的一部分。布林肯表示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聲援他們要求恢復那些被承諾的權利和自由的呼籲。

路透社報道,約翰遜表示,中國未能遵守承諾,未根據中英達成的協議尊重「一國兩制」安排,令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的持續進步和繁榮受到威脅,英國因此提供途徑,讓持有BNO的港人到英國定居,至今已有12萬港人同他們的家人選擇到當地。約翰遜說,英國不會放棄香港,將致力令北京遵守承諾,確保港人治港。

布林肯同日發聲明,認為香港和北京當局在50年不變的中間點,已經表明不再把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和傳媒獨立,視為承諾的一部分。布林肯又提到2019年香港的反修例示威,指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的自治,以及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不少反對派人士被關押至今,傳媒機構和其他民主派組織停運。他又批評有官員散播外國勢力的不實訊息,只為剝奪原本對港人承諾的自由,強調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爭取恢復應有的自由。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香港的民主制度被瓦解,司法機構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以及多個公民社會組織解散等,已經動搖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敦促北京遵守國際承諾,並要求香港當局尊重獲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

北京官媒批西方不忘殖民舊夢

中國官員曾反批英國不應插手香港事務,並指控英國還保有殖民心態。北京官媒《環球時報》6月25日就香港回歸25周年發表社評說,值得注意的是剛剛結束的G7峰會再度惺惺作態,呼籲尊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內容幾乎複製去年峰會公報。「美國等西方政客至今不忘對香港的殖民舊夢,依然妄想把香港當做反華橋頭堡,但很明顯,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涉之手已被國安法斬斷,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空前凝聚,決定了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破壞必然是徒勞。」《人民日報》則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同時,針對英國外相卓慧思指,北約必須向中方表明,武力攻台將是災難性誤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近期英方個別高官反復炒作涉台問題,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