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樂手參加業餘樂團

最近業餘樂團開始蓬勃起來,大家都趁表演場館可以開放補辦音樂會,樂手都忙著參加不同樂團的排練,有時去到不同的練習場地,也會遇見相熟的朋友。其實香港業餘樂團界,有很多不同的樂團,有大專院校附屬樂團,也有不同團體舉辦的自資樂團和慈善樂團,好不熱鬧。有興致參加管弦樂表演的朋友,多數不止參加一個管弦樂團,也會帶認識的朋友到另外一些管弦樂團參與演出,所以業界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業餘樂團,但是每次去到不同排練場地也會遇見熟悉的面孔。

  說起業餘樂團的樂手,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各自有不同的職業和音樂背景,可以說是臥虎藏龍,其中大部分也是私人樂器老師,擁有樂器的演奏級文憑,也有音樂學校學生及畢業生,有些真的是專業樂手,但為甚麼專業的樂手會參加業餘樂團呢?

  說來也不禁令人惋惜,要知道訓練一位專業樂手,能夠考上音樂學校或拿到音樂專業文憑,每位都必須花至少十至二十年以上時間學習樂器,但香港職業樂團就只有香港管弦樂團或半職業的香港小交響樂團,這兩個樂團每年所提供的就業職位真的是憎多粥少,而且他們還會在海外招聘國際職業樂手,眼見兩個樂團的樂手大多是外籍人士,說來真的感到欷歔,兩個由香港政府資助的職業樂團,沒有大量吸納由香港本地培訓的音樂人才,另一邊廂的香港中樂團也是一樣, 大部分樂手也是在內地招聘。

  香港管弦樂界就像以往的香港足球隊一樣,如果只依賴外援,沒有提供機會給本地的專業人才,總是青黃不接,永遠也只能依賴由外國勢力來提高表象的專業水平,這樣真的能夠代表香港人的音樂嗎?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