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墮胎權亦憂隱私權 婦女地位降容易蹈法網

高院推翻羅伊訴韋德案判決後,網絡時代的用戶數據隱私問題更顯突出。美聯社

由於十幾個州現在或很快將把墮胎列為非法或嚴格加以限制,大型科技公司正面臨著要求限制跟蹤和監視收集用戶個人詳細信息的新呼聲。一種擔憂是,執法人員或治安警察可能會使用這些數據來對付設法終止意外懷孕的人。

隨著最高法院上周五推翻了羅伊訴韋德(Roe v. Wade)案的判決,科技公司收集的位置數據、短信、搜索歷史、電郵以及看似無害的經期和排卵跟蹤程式等,都可以被用來起訴尋求墮胎或流產醫療的人,以及幫助他們的人。

濫用已經在發生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在今年5月之前,任何人花低至160元就可以買到全國600多家「計劃生育」(Planned Parenthood)診所一周的客戶數據,包括病人的大致地址、收入水平、在診所逗留的時間以及人們就診前後訪問的主要地點。

聯邦法律特別是1996年的《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HIPAA),保護您在醫生辦公室的醫療檔案的隱私,但不保護第三方程式或科技公司收集的有關您的任何信息。

2017年,密西西比州黑人婦女費舍爾(Latice Fisher)因流產求醫後,被控二級謀殺罪。不利於她的證據包括她的在線搜索紀錄,其中包括查詢如何誘導流產以及如何在線購買墮胎藥等。

科技公司的反應

總的來說,科技公司試圖迴避墮胎問題。上周,四名民主黨議員要求聯邦監管機構調查蘋果和谷歌是否涉嫌欺騙數百萬手機用戶,因為它們允許收集和出售個人數據給第三方。政府和執法部門可以傳喚公司獲取其用戶的數據。科技公司的政策一般建議配合。維權人士認為,這還不夠,科技公司必須在保護女性的數字隱私和限制網絡信息的獲取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在最高法院裁決後,一些經期跟蹤程式試圖向用戶保證其數據是安全的。但最好閱讀應用的隱私政策的細則。Flo Health公司表示,將推出一種「匿名模式」並承諾不會出售其用戶的個人數據。

加強自我保護

維權人士建議,在禁止墮胎的州,人們首先應該限制此類數據的創建。例如,關閉手機定位服務,或者把手機留在家裡。最好讀一下正在使用的任何健康程式的隱私政策。使用更注重隱私的網絡瀏覽器,如Brave、Firefox和DuckDuckGo,同時注意iOS或安卓操作系統的隱私設置,關閉其廣告標識符,阻止廣告跟蹤。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