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欽森作證引連鎖反應 調查委向斯波隆發傳票

白宮前助理哈欽森(Cassidy Hutchinson)向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作供後,引發連鎖反應,委員會向白宮前法律顧問斯波隆(Pat Cipollone)發出傳票。另外,白宮前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及特朗普前私人律師朱利安尼表示,兩人並沒有像哈欽森描述般,提前尋求總統特赦。

綜合美聯社、CBS等報道,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調查取得最新進展後,委員會歡迎任何人挺身而出,潛在證人無論是想起某些細節,還是鼓起勇氣改變決定,委員會「大門始終敞開」。委員會的副主席切尼(Liz Cheney)更點名呼籲斯波隆配合。她表示,斯波隆雖曾在4月13日接受「非正式約談」,但當時拒絕讓證詞記錄在案,因此委員會現需正式發出傳票。

根據哈欽森28日的供詞,去年1月6日國會騷亂當天,斯波隆曾在白宮會議中提醒特朗普,如果特朗普前往國會山莊加入示威人群,將會引發「嚴重法律問題」,白宮和參與其事的人「會被控每一條想像得到的罪名」。哈欽森又披露,梅多斯也曾向斯波隆表示,特朗普並不反對示威者高呼「吊死彭斯」的口號。分析形容,假如哈欽森的證詞屬實,意味著特朗普其實知道示威騷亂背後的法律風險,將來可能面對蓄意煽動的指控。

委員會成員兼共和黨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上周也表示,斯波隆曾向委員會表示,司法部時任官員克拉克(Jeffrey Clark)向特朗普自薦,表示願意代表司法部宣稱選舉存在舞弊時,他曾嘗試勸阻。消息透露,斯波隆為阻止特朗普推翻大選,曾經一度威脅辭職。

另一方面,哈欽森28日作供時透露,梅多斯及朱利安尼在騷亂後都曾尋求特朗普特赦。對此梅多斯透過發言人否認,堅稱自己「從未尋求特赦,也從來沒有這樣的計劃」。朱利安尼則在推特發文,形容自己曾向特朗普表明「不想也不需要特赦」。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