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汽油只供應必要車輛

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昨日有大批電單車在等候入油。

(星島日報報道)南亞島國斯里蘭卡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和燃料短缺,當局宣布暫停向大部分車輛銷售燃料(必要車輛除外),並結束國內兩大企業對燃料市場的壟斷,允許產油國企業在斯里蘭卡進口和銷售燃料。

當局下令未來兩周只准公共汽車、火車、醫療及食品運輸車輛加油;城市地區的學校也關閉兩周,因為家長及校車已沒有燃油可以接送小孩;而官員們已經告訴全國二千二百萬居民在家工作。官員說,上周末全國只剩九千噸柴油和六千噸汽油供應未來幾天使用,在正常需求下撐不到一星期。Investec石油和天然氣研究主管派珀指出,禁令凸顯斯里蘭卡石油價格急劇上漲和有限的外匯儲備。

司機:禁令帶來更多問題

許多國民對燃料短缺束手無策,近月油站經常大排長龍。首都科倫坡二十九歲的士司機庫馬拉認為,禁令只會帶來更多問題。他說:「我是賺日薪的,我已在這條隊排了三天,不知何時才能得到汽油。」司機們拿着燃料配給的代幣排隊,但有人實在等不上。五十二歲私營部門高管說:「我排了兩天⋯⋯我現在要回辦公室,所以我別無選擇,只能把車留在這裏,坐三輪車回去。」

斯里蘭卡燃料市場由國營錫蘭石油公司(CPC)和印度石油公司旗下的蘭卡國際石油公司(Lanka IOC)壟斷,比例約為八比二。能源部長維傑舍克拉推文宣布:「內閣批准向產油國企業開放燃料進口和零售市場。它們的遴選將基於燃料進口能力,且運營頭幾個月不需達到斯里蘭卡央行(CBSL)和銀行的外匯要求。」由於新冠疫情限制遊客流動導致外匯短缺,斯里蘭卡陷入歷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五月中出現自獨立以來首次主權債務遺約。這個擁有二千二百萬人口的島國,連支付進口食品、醫藥等必需品,以及最重要的燃料費用都成問題。由於缺乏外匯進口燃料,許多地方停電。

目前斯里蘭卡已是靠加印貨幣來為公務員支薪,甚至鼓勵公務員申請五年無薪假出國打工,以緩解政府的財務壓力。觀察人士認為,政府部門冗員眾多,不難預見有許多公務員會被裁員。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