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料列華「挑戰」 趙立堅斥散播不實言論

烏克蘭中部克列緬丘格市一個商場周一遭導彈襲擊起火,濃煙沖上半空。

(星島日報報道)緊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北約峰會周二至四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預期峰會公布北約十年來首份「戰略概念」文件,首次把中國列為需要應對的「系統性挑戰」。峰會還決定把目前四萬兵力的北約快速反應部隊,增加至三十萬人,以應對俄羅斯的威脅。針對北約料為中國貼上「系統性挑戰」的標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上,嚴正要求北約立即停止散播針對中方的不實之詞和挑釁言論,「不要在搞亂歐洲之後,企圖再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舉行前的記者會上稱,北約戰略文件將有史以來首次提及中國所構成的安全挑戰,強調北約領導人將討論如何就俄羅斯與中國對(北約)南面鄰居愈來愈大的影響力作出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在德國舉行的G7峰會上向記者表示,北約戰略文件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談論中國帶來的挑戰」。 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事稱,北約「戰略概念」文件將為中國貼上「系統性挑戰」的標籤。

所謂「戰略概念」文件,是概述北約未來十年優先事項的文件。二○一○年發布的上一個版本中沒有提及中國,並將俄羅斯稱為「合作夥伴」。如今這一份文件將如何定義中俄,尤其是對中國將如何措辭,格外引人注目。

北約內部現措辭分歧

據稱,北約內部出現分歧,英美推動更有力的措辭,法德則認為應用更有分寸、謹慎的措辭,捷克和匈牙利強烈反對用「戰略趨同」來定義中俄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昨日對中通社稱,歐洲對中國在「合作夥伴」、「談判夥伴」、「經濟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三重定位中搖擺,美國則不斷游說,把中國描述成「系統性威脅」,即對整個資本主義、全球化及北約體系都構成威脅。 

王義桅提及美國接下來運用北約的兩種可能性:一是在軍事方面,美國拉日韓澳新四國赴會,意在整合北大西洋、太平洋兩個聯盟,若台海開戰,北約將啟動「第五條款」,其他成員國也須與中國脫鈎,提供幫助;二是借北約的軍工體系,配合G7新推出的「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計畫,重塑新的全球化骨架。

斯托爾滕貝格周一在記者會還表示,作為應對新的戰略競爭時代,北約將把快速反應部隊現役四萬人擴充將近八倍,使其達到三十萬人的規模,構成自冷戰以來北約集體防禦的最大改革,不過他又強調,這需要進一步投資。 北約能否迅速擴充至八倍兵力,王義桅認為,毫無疑問這需要一定期限,不可能一步到位。

針對北約預期為中國貼上「系統性挑戰」標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北約長期固守陳舊的安全觀念,早已淪為個別國家維持霸權的工具,嚴正要求北約立即停止散播針對中方的不實之詞和挑釁言論。他說,北約不要在搞亂歐洲之後,企圖再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

G7籲信守「中英聯合聲明」

G7峰會昨日落幕,繼去年後,G7在公報中再次提到台海和平,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公報中並呼籲中國維護國際法義務,提醒中國遵守聯合國憲章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原則。公報也提到香港,呼籲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承諾。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