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運動員考驗Title IX

跨性別運動員僅佔全美850萬名高中和大學運動員的一小部份,但近日成為兩極化政治的爭論點,最少19州禁止或限制這類運動員參賽。相關禁令正在法院遭受挑戰,無獨有偶,正反雙方均援用1972年通過的保障女童和婦女的反歧視法例《第九條》(Title IX)以支持請其論點。《第九條》全名為《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周四(23日)是它正式實施50周年。

今次針對跨性別運動員的爭論點,在於跨性別女童或女子青春期時沒有接受荷爾蒙治療,體內繼續保留男性荷爾蒙。這部份觸發一些批評,認為會造成巨大的運動表現差距和不公平競爭,但相關研究經常對此出現分歧,迄今尚無結論。

不少國際體育賽事現在要求欲參加女子賽事,但仍有一定睪酮分泌量的體育員,需服用性別肯定激素一段時間才合符資格。最著名例子是南非著名跑手塞曼亞(Caster Semenya),因抗拒服用睪酮相關藥物而被拒絕參加東京奧運。雖然塞曼亞並非跨性別,但她患有46 XY性發展障礙(DSD)。

對於有多少跨性別運動員受部份州禁令影響,目前尚無肯定數字,但美聯社報道發現,這些限制主要是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法。

實施跨性別運動員禁令的19州中,大部份都是保守州。部份州長曾否決由共和黨控制的州議會通過的相關法案,認為法案對跨性別女性不公平,恐令州府和校區容易招致官司,而且當前並沒有因跨性別運動員而出現問題。印第安那和猶他州是推翻其州長的否決權實施禁令的州份之一。

這些州份的跨性別運動員只好入稟法院提告或無法參賽。部份法案要求只有被描述為運動員參賽的侵入性證明,例如俄亥俄州的擬議法案表明,倘參加者的性別受爭議,需要醫生對該運動員的內外生殖結構、睪酮分泌量和整體基因構成簽字證明。

在其他州,高中體育協會組織容許跨性別女性參加女子比賽。不過此舉則在康涅狄格州引發一場訴訟,一群提告的順性別高中運動員認為,允許跨性別者參賽將剝奪她們的賽跑比賽名次和獎學金機會。代表律師霍爾科姆(Christiana Holcomb)認為,相關規則「完全不符合第九條」,「扭轉近50年來為女性帶來的進步」。

與此同時,佛州一宗訴訟則認為,該州禁止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女子比賽是違反《第九條》。

全美大學體育協會(NCAA)的原有政策,是所有運動項目均一致要求跨性別運動員接受荷爾蒙治療。但會方今年初表示,會暫停這項政策,遵從每項運動的全國監督機構所訂立的規則。

不過NCAA其後決定不接受美國游泳協會USA Swimming)的規則。今年3月,賓州跨性別女泳手湯瑪絲(Lia Thomas)透過泳協規則獲准參加全國錦標賽,最後她奪得500碼自由式冠軍。

《第九條》的擬定,早於跨性別運動員的爭議成為政治議題前,也比跨性別網球手理查茲(Renee Richards)1976年提告以女性身份參賽,以及前奧運金牌得主珍娜(Caitlyn Jenner)2015年變性為女性等等知名事件更早。

《第九條》中「沒有人會因性別因素」(No person shall, on the basis of sex)這條重要條文,現在的解讀與1972年立法時已有明顯不同。在法律通過50年後的今天,這個問題基本上歸結為是否包含性別認同,民主黨拜登執政的聯邦教育部就表明,性別認同被包括在內。

教育部一年前發表聲明,指「解決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的歧視」是它執行《第九條》禁止性別歧視的責任,聯邦當局會否為此採取更實質性的行動,則不得而知。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