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人3個月省40元 停徵汽油稅杯水車薪

■能源專家指出,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3個月的做法對於減輕油價飛升壓力可謂杯水車薪。 法新社

能源專家指出,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3個月的做法對於減輕油價飛升壓力可謂杯水車薪。法新社

(鄧燕文編譯)

能源專家指出,總統拜登呼籲國會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3個月的做法,估計一個家庭3個月才可以節省40.7元,對於減輕油價飛升壓力的可謂杯水車薪。更有專家稱,此舉甚至可能推高已經高企的通脹。

綜合CBS新聞及全國公共電台(NPR)報道,能源專家指出,拜登22日敦促國會批准,暫停徵收汽油一加侖18.4美分、柴油24美分的聯邦燃油稅,對降低油價的作用可能不大。他們同時警告說,刺激對汽油消費的需求,在國內供應仍然緊張及通脹處於創紀錄高位之時,此舉實際上可能推高油價。

無黨派組織國會研究服務指出,聯邦汽油稅僅佔油價的4.4%,在消費者整體開支中的佔比更低。該研究機構估計,如果在2020年沒有徵收聯邦汽油稅,一個典型家庭該年全年將可節省163元,即每月節省13.5元。按照拜登建議的暫停徵稅的3個月計算,每個家庭將共可節省40.7元。

而這個估計可以省下的40.7元油錢,是按照暫停徵稅的好處全部歸於消費者計算得出。但賓大最近的研究顯示,在康州、喬治亞州及馬里蘭今年較早時暫停徵收州汽油稅後,油價稍微下降的好處駕車人其實只能享受當中的58%至87%。而且那些州的油價降幅經常不能維持。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能源研究所主任伯倫斯坦指出,人們不會在高油價的升降中在意這18美分的變化。而減稅需要多個星期才體現出現,但屆時可能油價已大幅波動。伯倫斯坦還指出,這個18美分的減稅,相當於一桶原油減少約7元,但現在人們對原油價格一天波動7元以習以為常。

高盛的分析顯示,從廣義而言,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幾乎無助於壓制美國40年來最兇猛的通脹。減少18.4美分的聯邦燃油稅,將令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低0.18個百分點。而5月份的CPI比一年前大幅上升8.6%。

此外,哈佛大學經濟學副教授斌德爾還指出,如果暫停聯邦汽油稅令油價回落,刺激人們更多駕車外出導致開支增加,而後者將可能在政府想要遏止通脹之時,導致其他領域更多的通脹壓力。

美國汽車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22日全美無鉛汽油的平均價格為一加侖4.95元,低於6月14日時的5.02元,但仍遠高於一年前的3.07元。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