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強震逾2500死傷

阿富汗地震重災區帕克提卡省多間房屋倒塌。

(星島日報報道)阿富汗東部靠近巴基斯坦邊界的山區霍斯特省和帕克提卡省,周三凌晨發生強震,阿富汗官方新聞社表示地震已造成至少一千人死亡、一千五百人受傷,是該國二○○二年以來最嚴重地震。官員警告死亡人數可能會持續攀升。這次地震的救災工作,是去年上台的塔利班政權的一次重大考驗,塔利班最高領袖阿洪扎達呼籲國際社會盡力協助災民。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已在聲明中表示正準備與塔利班當局協調,協助阿富汗災民。

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周三凌晨四時五十四分,阿富汗發生強烈地震,震源位於阿富汗霍斯特省(Khost)西南部,臨近帕克提卡省(Paktika)。鄰國巴基斯坦氣象部門表示,六點一級地震的震央位於霍斯特市西南五十公里。這級強度的地震會對發生地區不夠堅固的建築物造成嚴重破壞,並常會引起山泥傾瀉。專家表示這次地震的深度只有十公里,也是造成嚴重破壞的另一因素。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在此次地震中,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與印度部分地區均有震感。美國地質調查局地震訊息網則指地震強度是五點九級。

強震毀損了阿富汗霍斯特省與帕克提卡省的建築物,但相關資訊依然很少。半島電視台消息稱,阿富汗當地至少有一百間房屋被毀,目前工作人員正在廢墟中挖掘屍體。

百房屋被毀  人員廢墟掘屍 

當地救援隊正通過直升機救援。來自帕克提卡省的影片顯示,傷患被抬上直升機並運離當地,其他人則在地面上接受治療。可以看到一位居民在他那已成斷壁殘垣的家外,坐在一張塑膠椅子上吊着點滴,還有更多人躺在輪上。社交媒體上公布的帕克提卡省現場畫面顯示,不少傷者被抬上直升機後送往醫院。

災情嚴重的帕克提卡資訊和文化部門負責人胡扎法稱:「民眾正一個接一個地挖着墳墓。」他告訴記者:「當地還在下雨,所有房屋都震毀。民眾仍被困在瓦礫堆之下。」

聯國與當局協調救災

塔利班副發言人卡里米通過社交媒體,敦促所有援助機構立即派出團隊前往該地區,以防止災難進一步惡化。當地官員稱,如果不提供緊急援助,死亡人數有可能上升。這次地震的救災工作,是塔利班政府的一次重大考驗。幾乎從未公開露面的塔利班最高領袖阿洪扎達,罕有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籲國際社會及所有人道組織盡力協助地震災民。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已經在第一份回應聲明中表示,人道合作夥伴正準備與塔利班當局協調,協助受災災民。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指出,直接需求包括緊急創傷照護、緊急避難和非糧食物品、糧食援助,還有水、公共生等支援。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