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拼車減少出行 汽油需求明顯下降

本報訊

汽油零售價在每加侖5元的歷史高位徘徊之際,越來越多人透過拼車、乘坐公共交通等方法節省出行開支,使得全國的汽油需求持續減少。專家表示,百姓為了減輕負擔,會想方設法改變生活習慣,最終影響供需,因此天價汽油的局面難以維持。
《華爾街日報》報道,能源數據商OPIS的調查發現,6月首周全國的汽油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大約8.2%,情況並已持續14周。此外能源信息署(EIA)也表示,在截至6月10日的那個星期,預測的每天石油隱含需求比之前1周減少約11萬桶,現在已滑落至910萬桶水平,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940萬桶。若與2017至2019年的平均數字相比,今年2月下旬的石油隱含需求相當於往年的99%,但到5月和6月時,比例已降至93%和95%。
分析形容,全國汽油平均價飆升後,22日雖然小幅回落至每加侖4.96元,但民間已經開始嘗試以不同方法減低油耗,例如調整行程,爭取每次出門時儘量把所有事情辦完;在家工作避免開車上下班;或者出門時與別人拼車。投資者也擔心油價過高打擊需求,結合高通脹之後繼而拖累經濟增長,因此石油期貨價格也正回軟,22日下跌3%至每桶106.19元。
以費城某家教堂為例,教會的唱詩班和樂隊最近已經要求,將每周排練的次數從2次改為1次,讓信眾節省汽油消耗,教會考慮到不少人需要搬運樂器或設備,普遍使用耗油量較大的卡車或SUV,因此也提供汽油卡,補助眾人支出。
雖然總統拜登22日敦促國會,暫停徵收聯邦汽油及柴油稅90天,藉此減輕駕車人士的負擔,但外界預料,參眾兩院為此立法的機會微乎其微,經濟學家也表示,暫免油稅無助控制油價。
拜登曾公開要求石油業界提高煉油產量,協助降低油價,但油公司隨即反駁,質疑白宮施政方向有誤,而且妖魔化產業形象。評論相信,現象維持的話將造成能源通脹,民眾工資無法跟上,各類消費支出都可能受到影響。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