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人指控特朗普 施壓多州圖改大選結果

喬治亞州前選務人員莫斯作供期間抹眼淚。

(星島日報報道)負責調查去年國會山莊騷亂的美國眾議院委員會,周二舉行第四場公開聽證會,聚焦前總統特朗普如何向多個搖擺州官員施壓,意圖改變大選結果。數名隸屬共和黨的證人作供,指證特朗普在二〇二〇年大選結束後,向一些共和黨控制的州份包括喬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的議會及選舉部門施壓,強逼它們改變拜登在那些州份勝出的結果。一名被特朗普及其助手誣指選舉舞弊的選務人員稱,因為特朗普支持者的死亡威脅而致生活秩序大亂。

共和黨籍的亞利桑那州州議會議長鮑爾斯周二作供稱,他受到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朱利亞尼的壓力,要他改變選舉結果。他當時這樣回覆特朗普:「你要求我做出違反誓詞的事。我是不會違反的。」他曾經多次要求朱利亞尼提供選舉出現舞弊的證據,但朱利亞尼說:「我們有大量理論,只是沒有證據。」鮑爾斯和他的辦公室在那段期間,湧入多達二萬封攻擊性電郵和數以千計的電話語音留言。有特朗普支持者在他的寓所和辦公室外聚集,高叫口號,指他是孌童癖及貪污。

支持者死亡威脅 選務員生活大亂

喬治亞州州務卿、共和黨人拉芬斯伯格講述了特朗普在電話中,要求他找到一萬一千七百八十張選票,這樣就可以改變結果,使特朗普贏得喬治亞州,如果他找不到選票,就是「不誠實」或「沒能力」。另一位證人是喬治亞州前選務人員莫斯。她和當時同為選務人員的母親弗利曼被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朱利亞尼,誣指在計票時以滿滿「一箱箱」選票為拜登「作票」。莫斯是非裔,她說明自己在遭到毫無根據的指控後,如何受到「仇恨」和「種族主義」式的暴力威脅:「我的生活因此陷入混亂……我不敢去雜貨店,根本哪裏也不敢去。」她表示其後三番四次遭受恐嚇和威脅,包括死亡威脅。

聽證會上,委員會擴大有關可能犯罪活動的陳述,諸如串謀詐騙。委員會拿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一段與特朗普對話的證詞。麥克丹尼爾表示,特朗普電話中大多讓顧問伊斯特曼發言。伊斯特曼在電話中提及,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應在特朗普挑戰選舉結果的各州,協助特朗普選戰團隊召集「應急選舉人」。委員會成員形容這些為「虛假」選舉人名單。

國會山騷亂在去年一月六日發生,二千多名特朗普支持者暴力闖入國會大樓,擾亂正在認證二○二○年總統選舉結果的國會聯席會議,導致五人死亡,超過一百四十人受傷。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