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擬要求所有香煙 減尼古丁含量助戒煙

■FDA表示將採取行動,減少個別煙草產品的成癮性,從而使上癮的吸煙者有更強能力去戒煙。 資料圖片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正計劃要求煙草公司減少傳統香煙中的尼古丁含量,以降低香煙的成癮性。

《紐約時報》報道,政府在21日發布的網上公告表示,與煙草產品相關的危害,主要來自民眾對煙草產品上癮,重複接觸產品的毒素所致。因此,FDA將採取行動,減少個別煙草產品成癮性,從而使上癮的吸煙者有更強能力去戒煙。

公告表示,將於2023年5月發布擬訂的規則,對香煙和其他煙草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設最高限制,就此徵詢公眾意見。該提案可能須要數年時間才能正式生效。目前,只有新西蘭對煙草產品提出類似限制。

FDA拒絕透露草案的詳細內容。局長卡利夫(Robert Califf)發表聲明表示,把尼古丁含量水平降至最低的成癮程度或非成癮水平,能減少年輕人對香煙上癮的可能性,也能幫助更多目前上癮的吸煙者戒煙。電子煙、嚼煙、尼古丁貼和喉糖,同樣含有尼古丁成分,但草案不會影響這些產品。

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的數據顯示,每日大約有1300人因吸煙相關的疾病過早死亡,意味吸煙每年奪走多達48萬人的生命。

近日退休的FDA煙草中心主任澤勒(Mitch Zeller)認為,吸煙是可預防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該規則可能對公共健康帶來歷來最重大的影響。

報道分析,該提案可能遭到強烈反對, 煙草公司已表明若政府強迫大幅降低尼古丁含量,有違反法律之嫌。部分保守派議員或認為該政策反映政府權力過度擴張,他們可能會在中期選舉中炒作爭議。據估計,全國約有3000萬名吸煙者。專家表示,該規則將使吸煙者處於「尼古丁戒斷」狀態,出現激動、注意力不集中和易發怒等症狀,部分人可能尋求其他代替品,例如吸食電子煙等。有些煙民為了滿足癮癖,可能在非法市場購買含高尼古丁水平的香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