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止強逼維吾爾人勞動法》生效

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的礦場。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的《防止強逼維吾爾人勞動法》昨日正式生效,禁止入口新疆製造或相關的產品。《紐約時報》近日報道,全球的鋰電池四分之三來自中國,中國的鋰電池原料有相當部分出自新疆,供應這些原料的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則可能存在「強逼勞動」危險信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所謂新疆存在「強逼勞動」是反華勢力為抹黑中國炮製的彌天大謊,美方制定並實施該法是謊言的繼續,是打着人權幌子對華進行打壓的升級。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美方逆時代潮流而動,注定將以失敗告終。

外交部:反擊抹黑大謊

美國周二開始執行《防止強逼維吾爾人勞動法》,要求從新疆地區進口商品的公司提供沒有元件是用勞工生產的「明確和可信的證據」。不過美國媒體表示,商家難於執行有關規定,因為他們的供應鏈十分複雜,而且缺乏能夠證明特定商品不用強逼勞動製造的可靠的中國第三方的審計人員,商家可能只能被逼放棄新疆或整個中國地區的供應商。

紐時:電池產業將遭殃

《紐約時報》的報道稱,全球鋰離子電池大部分產自中國,即使不在中國生產,所需原料也大多要在中國加工。提供電池生產原料的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二○二○年三月曾公布,新聘聘用一群維吾爾族工人,讓他們接受管理、禮儀和愛黨愛國的培訓。「而這種培訓被西方人權團體和美國官員視為新疆存在強逼勞動的危險信號。」新疆有色金屬的客戶包括直接或間接供應美國的汽車製造商、能源公司甚至美國軍方。

《紐約時報》稱,一些報道揭發,成衣、食品和太陽能產業的新疆供應鏈與強逼勞動有關,而使其陷入混亂,接下來遭殃的可能就是全球電池產業。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