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大選舞弊說並無證據 特朗普選營施壓地方翻盤

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播放2021年1月2日的電話錄音,特朗普在電話中要求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圖右)推翻選舉結果。 路透社

本報訊

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舉行第4場聽證會,邀請來自不同州份的地方選舉官員作供,指責前總統特朗普為了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透過多種渠道向地方施壓,而在聯邦參眾兩院,部分共和黨籍議員也配合行動。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21日聽證會的時間軸,主要涵蓋2020年大選結束後的數周,委員會表示,特朗普陣營明知選舉舞弊論缺乏證據,也可能引發暴力和刑事後果,但依然遊說喬治亞、亞利桑那等關鍵搖擺州,更改當地的選舉結果。分析形容,由於事件性質已經接近明知故犯的範疇,動機因素也已具備,不排除司法部可以提出刑事起訴,而部門也的確正調查案情,但暫時未有跡象顯示,調查重點開始轉向特朗普。
在21日的聽證會上,委員會播放了2021年1月2日的電話錄音,當時特朗普致電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要求他額外「尋找」11780張選票,讓他在普選票方面反超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特朗普質疑拉芬斯伯格無意發掘「正確的答案」,反而一直堅稱當地的點票結果正確。
本身也是共和黨籍的拉芬斯伯格作供時表示,他再三審核選舉結果後,沒有發現選舉存在廣泛舞弊,「數字不會說謊」,歸根結底只是特朗普不願接受敗選的事實。拉芬斯伯格補充說,事件導致他與妻子多次受到威脅,除了有人要求他下台外,甚至有人闖入他兒媳的住宅。
喬州另1名共和黨籍高級選舉官員斯特林(Gabriel Sterling)作證說,特朗普團隊明知指控不實,卻繼續散播陰謀論,包括公開影片,宣稱工作人員將假選票裝在手提箱中,帶入亞特蘭大某個投票站,但此舉其實是選舉當晚的正常行為。
同樣作供的還有亞利桑那州眾議長鮑爾斯(Rusty Bowers)。他表示特朗普曾與時任私人律師朱利安尼通話,要求讓州府尋找選舉舞弊的證據,繼而安插支持特朗普的選舉人。鮑爾斯引述朱利安尼說,當時特朗普陣營承認「我們有很多理論,只是沒有證據」。
鮑爾斯表示,自己曾一再要求特朗普團隊提供舞弊證據,但對方始終沒有配合,因此拒絕了對方的要求,避免違背就職時承諾的誓言。
對於特朗普曾以鮑爾斯的名義,宣稱亞州選舉被人操控,鮑爾斯作證時再三強調自己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委員會還播放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的作證影片,表示黨部曾與特朗普陣營接觸,當時特朗普將電話交給保守派律師伊斯曼(John Eastman),伊斯曼直言RNC應該協助「拉攏這些(虛假)臨時選舉人」。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