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案揭警失職 接報28分鐘始抵現場

唐山警方將開展「雷霆風暴」專項整治行動。

(星島日報報道)河北省公安廳昨天通報唐山惡男圍毆女子案調查進展,披露當日民眾報警二十八分鐘後,警方才抵達現場。至於被打的四名女子,經鑑定均屬輕傷或輕微傷。涉案九人全部落網,據報案發前他們正在洽談年底世界盃網上賭波及洗錢活動的業務,部分人有傷人及非法禁錮等前科。由於「出警不及時、執法不規範」,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一名副局長被免職,局長等五警官接受調查。

六月十日凌晨,唐山一名白衣女子同朋友在燒烤店聚餐時,一名男子突然走來搭訕,還伸手摸其背部。女子推開男子的手,雙方口角,男子隨即揮拳打向女子的臉部。女子起身反抗,其他男子從店外立即衝進來,對白衣女子拳打腳踢。女子的三名女性朋友介入時同遭襲擊,更被拉出店外圍毆。現場監控畫面在網上流傳後,惹起公憤,引起各界齊聲譴責暴力。

事隔十一天,河北省公安廳昨天通報調查進展,把案件定性為「尋釁滋事、暴力毆打他人」。經查,六月七日,陳某亮等四人從江蘇駕車至唐山,與陳某志等人合謀進行網絡賭博洗錢違法犯罪活動。十日凌晨,陳某志等五人與陳某亮等四人在路北區燒烤店聚餐飲酒。兩時四十分,陳某志騷擾同店就餐的王某某(女,三十一歲),遭拒後夥同其他人毆打王某某等四女,並於七分鐘後逃離。

警曾稱5分鐘趕到

兩時五十五分,四名被害人由救護車送院。兩時四十一分接群眾報警後,路北分局機場路派出所民警率輔警於三時零九分趕到現場。這意味着警方在接報後二十八分鐘才趕到,當時女事主已經送院。這與警方早前聲稱「接警後五分鐘趕到」有出入。

通報稱,經司法鑒定科學研究院出具的意見書,四名女受害人中,王某某和劉某某為二級輕傷,正在普通病房住院,傷勢已好轉。另外兩名女子遠某、李某只是輕微傷,毋須留院治療後自行離開。

警方事後在河北、江蘇將涉嫌打人的七男兩女緝拿歸案,並發現其他違法犯罪綫索,包括二○一五年陳某志曾因追債,參與毆打及非法拘禁。警方還發現陳某志等人其他尋釁滋事、聚眾鬥毆、開設賭場等犯罪綫索,正調查背後是否涉及黑惡組織。

案發前疑犯謀賭波洗黑錢

有內地傳媒指九名疑犯在唐山會面,是為了商討十一月世界盃期間搭建網絡賭波平台。他們早在八年前已涉足非法賭博行業,更曾因吸毒、故意傷害等罪獲刑,其中一人在二○一八年世界盃期間,因開設賭場被判囚三年。

通報承認警方在處理案件上存在「出警不及時」、「執法不規範」及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副局長李某被免職。路北分局局長馬愛軍、機場路派出所所長胡斌等五名警官接受調查。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