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放寬防疫 搶回中國定單

越南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吸引外資。

(星島日報報道)過去十多年,有近億人口的越南以「中國經驗」為藍本,成為東南亞冒起得最快的經濟新勢力,像極改革開放初期的珠三角。其低成本的土地及人力優勢,使許多中國企業近年已把廠房移往當地。去年越南的疫情惡化,很多定單曾一度回流中國,但今年初中國疫情升溫,多個省市實施嚴格的「清零」封控措施,供應鏈受阻,許多企業停工停產,定單又再次返回越南。

專家:難成世界工廠

越南政府從今年三月份開始將疫情「常態化」處理,並在五月十五日宣布入境該國無須核酸檢測的政策,拉動當地經濟「觸底反彈」。越南一家外資服裝企業負責人對媒體說,三月以來,公司的定單增加一倍,保守估計生產到今年第三季也沒有任何問題。

越南工貿部第一季度的統計顯示,美國成為越南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市場,進口額升至四十三點六億美元(約三百四十億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近兩成五。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傳統製造業外,三星、英特爾、富士康等全球巨頭今年初選擇繼續在越南追加投資。

深圳市軟科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金心異直言,越南是這輪全球供應鏈調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不過中國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認為,越南難以取代珠三角成為「世界工廠」,因為從中國向越南轉移的,並不是某些行業中的整個產業,而對供應鏈需求較低、人工成本佔比較高的某些特定環節,其他環節仍然會留在中國的供應鏈網絡中。

深圳愛特科電子公司出口業務負責人黃榮芬對北京《環球時報》說:「我們沒有想過把公司搬到越南,現在生產基地在東莞,因為這邊配套比較齊全,到越南萬一當地配套不行,我們的投入就會打了水漂」。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