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16億人受俄烏戰事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俄烏戰事的漣漪效應,已引發全球的糧食,能源及金融危機,估計已有94個國家的16億人,受到不同範疇的影響,擔心會加劇糧食短決及貧困問題,繼而引起社會和經濟混亂,呼籲各國立即採取應對行動,穩定食品和燃料價格,加強社會安全網,及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

法新社報道,針對俄烏衝突影響,古特雷斯8日在陳述第二份聯合國相關報告時表示:「這場戰爭對糧食安全、能源及金融的衝擊是系統性的、嚴重的而且正在加劇。」

古特雷斯提交的第二份報告時表示,俄烏戰事或令陷入糧食危機的人口增至4700萬人,到年底更可能超過3億人,只有結束戰事,才能阻止情況加據。

他已要求聯合國人員協助促成一系列協議,允許烏克蘭的農產品及食物能夠透過黑海出口,並讓俄羅斯食品及化肥進入全球市場。

古特雷斯表示:「對全球民眾而言,這場戰爭可能導致前所未見的饑荒和貧窮浪潮,隨之引發社會及經濟動亂。」

聯合國這份報告指出,估計全球有94個國家「至少在一個方面嚴重暴露於這場危機,而且無法應對」,這些國家總共約佔16億人口。

另據報道,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8日警告,世界經濟將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付出「巨大的代價」。經合組織下修2022年的預測經濟增長率至3%,並預估通貨膨脹將上升。

總部位在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由38個發達國家組成,是最新一個預測俄烏衝突將導致全球GDP增率下降的機構。俄烏衝突使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經合組織在最新的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2022年全球生產總值將增長3%,遠低於去年12月預估的4.5%。

經合組織還將成員國通貨膨脹預估值提高一倍,達到8.5%,是198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這個組織的成員包括美國、澳洲、日本以及拉丁美洲和歐洲國家。

經合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兼副秘書長布恩(Laurence Boone)表示:「世界將因俄烏戰事付出巨大代價。「」他又說:「」人道主義危機正在我們眼前展開。」

布恩說:「經濟增長下滑和通貨膨脹上升的程度將取決於戰爭如何演變,但很明顯的,最貧窮的人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