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促西方撤銷制裁 否則或停止出口糧食

俄烏戰事持續,加劇全球糧食危機。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普京要求西方必須撤銷直接和間接的制裁措施,否則俄方不會向國際市場出口糧食。

美聯社報道,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航運保險和付款,以及船隻進出歐洲港口,都正受這些制裁影響,目前尚未有任何針對撤銷制裁的實質討論。

土俄談烏克蘭穀物出口

與此同時,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8日與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談及停火和糧食出口。恰武什奧盧表示,俄烏雙方有機會再進行談判,戰事應盡快透過外交手段結束,土耳其願意協助推進。他又表示,對於在烏克蘭建立糧食出口走廊有多個想法,又指聯合國的計劃合理可行,但需要進一步談判。聯合國提出,可開通海上走廊,讓烏克蘭可經黑海出口穀物。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已準備好確保離開烏克蘭港口的船隻安全,烏克蘭穀物可被運送到目的地,俄羅斯沒設置障礙。他將烏克蘭穀物不能出口的情況歸咎於烏克蘭。他指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仍負責黑海的某些事,他有必要下令,以允許外國和烏克蘭船隻進入黑海。拉夫羅夫指,如烏克蘭清除港口的水雷,俄羅斯將與土耳其合作,俄方保證不會發動任何襲擊。

敖德薩州政府發言人布拉丘克表示,烏克蘭方面拒絕清除敖德薩港口的水雷,因為它擔心俄羅斯軍隊會利用這個機會攻擊該城市。他在Telegram發布視頻信息中說,如果烏克蘭在其主要港口排雷,那麼俄羅斯「將會發動進攻,它夢想著空降部隊」。

恰武什奧盧和拉夫羅夫均表示,在世界糧食危機不斷升級的情況下,西方應放寬對莫斯科的制裁,以允許俄羅斯穀物出口。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回應指,任何解封協議都不可以損害烏克蘭的安全,烏方一直有透過聯合國進行談判,相信安全路線將得到土耳其海軍保護。烏克蘭一名國安官員就指,俄軍刻意製造障礙,奪取糧食市場控制權,並在糧食短缺問題上勒索歐洲。

自俄羅斯在2月下旬向烏克蘭發動攻擊並封鎖該國的黑海港口以來,烏克蘭的大部分糧食出口已經停止,這個世界第五大糧食出口國過去90%的貿易都是通過這個港口進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