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頻道發布煽暴訊息 電腦技術員判囚6年半

被告伍文浩在Telegram頻道「SUCK Channel」,鼓勵他人參與暴動及縱火。

(星島日報報道)擁有兼管理Telegram頻道「SUCK Channel」的二十七歲電腦技術員,於二〇一九年十月至二〇二〇年六月間,多次發布訊息包括「仲有時間淨低,可以去燒狗宿舍」、「目前兵力集中晒暴大」,鼓勵他人參與中大暴動、到警署縱火等,經審訊後被裁定七項串謀煽惑他人縱火等罪成。暫委法官許肇強昨判刑指,涉案帖文煽動他人放火製造混亂、參與暴動聲援中大,縱使被告非親自發布這些內容,但他擁有剔除帖文的權限,卻任由訊息存在,罪責無可推卸。加上案發時正值連串暴力事件,被告行為加劇破壞社會安寧,重判入獄六年半。本案為首宗針對Telegram頻道擁有人及管理者被定罪的個案,亦為目前同類案件中最高刑罰。

許官指,被告伍文浩擁有及管理的頻道有逾十萬訂戶,案發時本港經歷連串大規模暴力事件,被告犯案明顯加劇破壞社會安寧;互聯網可廣泛傳播訊息,也加劇了本案嚴重性。涉案帖文煽惑他人針對「藍店」、公共設施、交通工具、警車等進行刑事損壞;燃燒路障堵路、掟汽油彈、放火製造混亂,縱火目標包括商店及警察宿舍等,更教人製造汽油彈、鋁熱彈和燃燒彈;非法堵塞機場及主要道路、發起「三罷」令列車停駛等意圖癱瘓社會,譬如牽連四所大學的「破曉行動」、「中環和你Lunch」、「反國歌大遊行」等,嚴重程度比前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的佔中案更甚。

頻道擁逾十萬訂戶

許官續指,該些訊息煽惑訂戶利用有毒、腐蝕性化學物、可燃液體,配以火柴頭及「邊爐」罐等製造炸藥,並附上短片和YouTube連結教學,惟政府化驗所對於該些教學能否製造汽油彈抱有懷疑,即使成功製造都未必能即時爆炸。此外,帖文煽惑他人自製武器等,對警員施以傷害;號召在各區集結「圍魏救趙」以支援中大,詳列參與者建議帶備的物資,如:士巴拿、油劑等具破壞性工具,反映暴動經過預先計畫;及教唆他人在警署、港鐵站施放毒氣彈,用氯氣和酸性物體進行「屠殺」及導致他人休克死亡。

教唆在警署放毒氣彈

就各項罪行的嚴重性而言,除了煽惑刑事損壞及公眾妨擾較次要之外,其餘涉及製造炸藥、意圖傷人、製作毒藥等五罪最為嚴重,其中煽惑縱火和參與暴動罪,分別以監禁六年及五年作量刑起點,考慮到犯案時間有重疊,允許部分刑期同期執行,總刑期為六年六個月。

警方表示歡迎法庭判決,強調被告干犯控罪極為嚴重,相信刑罰已有足夠阻嚇作用,重申警方尊重言論權利,但網絡世界並非無法可依,若有人作出違法行為,必定會果斷執法。

案件編號:區院刑事二一二——二〇二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