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口普查 6州少算8州多算

■2020年的人口普查統計中,出現6州少算8州多算的現象。其中明尼蘇達州的人口有多算情況,圖為明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對孩子。 美聯社

人口普查局證實2020年統計數據期間,6州的人口數目被嚴重低估,其中阿肯色和田納西2州低估比例達到5%,相反另外8州人口被高估。值得關注的是,德州和佛州這2個大州均在低估之列,未來10年在聯邦眾院的議席可能會受到影響。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美聯社報道,6個低估人口的州份為阿肯色、田納西、密西西比、佛州、伊利諾和德州。

其中德州和佛州在過去10年人口增長最快,經過這輪普查後,外界原本預期兩地在眾院的議席可能會增加,但普查局最新數據發現,德州漏點了大約56萬人,佛州則漏點大約75萬,最終德州僅在眾院增加2個議席,佛州只增加1席。

2020年統計結束後,人口普查局曾經隨機選擇16萬個家庭,核對他們在普查期間提供的資料,結果發現夏威夷、德拉瓦、羅德島、明尼蘇達、紐約州、猶他、麻省和俄亥俄的人口被高估,明州和羅德島更似乎因此保住了現有眾院議席數目。至於其餘36州和首都華盛頓,點算總數都在估計範圍之內。

各州人口普查結果影響深遠,除了牽涉眾院議席、總統大選的選舉人票外,聯邦也會以此分配每年約1.5萬億元經費。

分析表示,2010年的人口普查沒有嚴重偏差,但2020年出現各項干擾因素,包括新冠疫情、加州野火、8月時吹襲墨西哥灣的颶風「勞拉」(Hurricane Laura)等。

雖然這次結果略欠準確,但人口普查局官員斯特姆波夫斯基(Deborah Stempowski)19日表示,聯邦不會修訂數據,只會分析這次情況,繼而改進未來工作,普查局將按照各、州、縣、市的年度人口估計數目,分配聯邦和州府撥款。

普查局3月也曾發表報告,表示2020年普查漏點了大約75萬人,在全國人口中佔比約0.24%。雖然總數沒太大差異,但很多組別都被嚴重誤算,例如3.3%非裔人口未被統計;西裔漏點比例有5%;印第安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漏點比例也近1%。相比之下,白人人口多算了1.6%,亞裔也多算了2.6%。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