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家山頂大宅3.7億轉讓霍震宇霍麗娜

由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持有的山頂普樂道二號大宅。

(星島日報報道)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名下遺產近三百億港元,長房兄弟姊妹今年初因爭議家族公司的股份回購問題而對簿公堂,爭產案重啟後近一個月,最終達成大和解,霍家長房二房三房簽妥一份保密和解協議而令爭產案告一段落。由家族成立近七十載的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山頂普樂道二號大宅,本月初以三億七千三百七十五萬元,轉讓予長房兩姊弟霍麗娜和霍震宇,二人分別持有六成七及三成三業權。雖然霍老後人簽訂的保密和解協議細節沒有公開,但不排除是次物業轉讓為資產分配協議條件之一。

不排除為「和解協議」之一

根據資料顯示,山頂普樂道二號豪宅佔地面積一萬三千多呎,現時大屋實用面積約五千零五十四方呎,可建總樓面逾六千六百多方呎,該大屋市值高逾八億。而附近的普樂道十號實用面積近五千八百多呎。中原高級區域營業董事李卓雄形容,該大屋位處普樂道,是香港最貴街道之一,極具獨特性,每呎樓面地價高逾十至十二萬,大屋市值高逾八億。對上成交要追溯至二○一七年初,伯恩光學購入普樂道一、三及五號地盤,樓面呎價為十一萬。

大宅市值高逾八億

山頂普樂道二號豪宅是由霍英東持股的福堂有限公司在六十年代向美國政府購入,三房居住多年後在二〇〇一年轉名予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霍興業堂本月六日簽訂正式買賣合約,把物業以三億七千三百七十五萬元轉讓予長房三子霍震宇及長房次女霍麗娜,霍麗娜持有六成七業權,霍震宇則持有三成三業權,並以首置稅率繳交一千五百八十多萬印花稅。

霍興業堂早在一九五三年成立,由多名霍家成員及霍氏基金等家族公司持股,長房長子霍震霆持股逾二成二,長房次子霍震寰持股逾二成六,長房三子霍震宇持股逾二成六,長房次女霍麗娜持股逾一成一,初步估計霍震寰可從是次物業交易獲得逾九千萬元,霍震寰亦可獲逾八千萬元。

霍家十六人早在二〇一二年由前任特首董建華及前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介入調停下,簽訂「和解協議」,長房各子女同意保留位於薄扶林沙宣道「石頭莊園」、中環畢打街畢打行以及山頂普樂道二號大宅,故持有該三幢物業的霍家長房成員,須支付現款給其他成員,以取得該些物業的控制權。霍麗萍、霍麗娜及霍震宇可獲霍興業堂轉讓兩個分別位於山頂普樂道二號及尖沙嘴文遜大廈的物業,交易以公司名義進行,上述物業的買家印花稅及從價印花稅,根據二〇一三年的稅率計算,合共需要二億六千五百萬元,但因未能就哪方負責支付額外的印花稅達成共識,交易不了了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