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報道指MI5 特務利用特殊身分欺凌女友 當局入稟禁報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周四發表一則調查式報道,揭發英國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一名特務涉嫌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地位,恐嚇及用暴力手段欺凌他的女朋友,但在他接受調查期間,仍然被派往海外地區蒐集情報。BBC 取得一段攝錄片段,顯示該名特務曾經用大砍刀襲擊女友,甚至威脅要殺死她。

雖然案中男子(代號 X)可能觸犯罪行,但由於他的身份敏感,當局拒絕公開他的姓名,並向 BBC 提出訴訟,禁止該台作出報道。該台指出,X 是外籍人,有證據顯示他是一名右翼極端分子,過往曾牽涉入暴力案件。在這宗前所未有的訴訟中,BBC 提出抗辯,指女事主有權知道涉案者的身份,並保護其他人免受他的傷害。

該台報道,女事主是英國人貝絲(Beth、化名),在一個約會網站認識X。兩人來往了一段日子後,在英國同居。她說,初時覺得對方很有魅力,兩人看來有許多共通點。不過,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貝絲發現 X 原來是一個大男人,而是有極端主義思想,沉迷暴力。他使用威迫手段對待貝絲,甚至對她作出性侵犯。 

英國當局向法院入稟要求頒令禁止BBC報道事件。Unsplash圖片

貝絲說,X 利用他在英國特務機關內的地位,恐嚇她及完全控制她。她的一舉一動都受 X 操縱,導致她的精神健康急速惡化。X 令她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價值」,盡情欺凌她。他喜愛收藏武器,又刻意要貝絲觀看行刑或殺人的恐怖視像片段。 

BBC 報道,X 某次在家中使用暴力襲擊貝絲後,警方介入調查及拘捕X,落案控告他襲擊罪及把他告上法庭。不過,檢察部門最終撤消其控罪。X 返回家中,繼續虐待貝絲。警方並沒有替貝絲錄取全份口供,也沒有取得她被襲的攝錄片段。警方和檢察部門以證據不足為由,終止調查。過了一段時間,X 失了蹤,移居到海外及開始為一個外國情報機關工作。BBC 指出,該台記者發現 X 過往也曾在那個外國涉及暴力行為,另一名化名「露芙」(Ruth)的女子也經歷過類似貝絲的遭遇。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