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52議員籲邀台加入 專家:被視「反華」集團

南韓邊境鄰近北韓的延川市,昨日可見美軍裝甲車停泊。

(星島日報報道)在拜登政府即將推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之際,美國二百五十二參眾兩議議員致函拜登政府,敦促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專家說,拜登政府不會邀請台灣加入,因為那會導致這個經濟框架被視為一個「反華」集團,而使所有印太國家「不自在」。

繼二百位眾議員三月三十日聯名致函拜登政府財經官員,呼籲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後,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嫩德斯、共和黨首席議員里施本周三也帶領五十名跨黨派參議員,致函拜登本人作出同樣呼籲。參議院過半數(五十二位)議員在信中說:「為了讓IPEF成為推動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有用工具,我們必須確保美國所有的地區盟友和夥伴都包括在內。」信中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示了美國及其志同道合的盟友和夥伴,提供切實經濟支持的價值,台灣也是如此。將台灣納入IPEF將是一個無價的訊號,表明我們對台灣及其繁榮和自由的堅定承諾。」

但一些專家認為,台灣加入這個框架的可能性不大。華盛頓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經濟副總裁古德曼周一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美國不會邀請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框架,因為那樣會使這個平台被視為一個「反華」集團,使區內所有國家不自在。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也對美國之音說,拜登政府不與台灣洽談貿易協定,與美國歷任民主黨與共和黨政府的對台政策一致。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說,經濟部有相關直接管道可與美方溝通,會一步步進行,這也顯示美國對台支持,且理解台灣在供應鏈中的重要性。

 

國際